导读: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并提出11条经济刺激政策,发改委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引发“4万亿投资2.0版”猜想。【最新】【评论】

相关专题

1.“铁的部”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最后一个计划经济堡垒。[详细]

2.策划:稳增长还是吻增长

3.问局十二五之投资

十二五该如何引导民间投资?[详细]

4.改革响彻亚布力

以“市场的力量”为主题,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刘明康、张维迎、任志强等顶级政商学者在会上发出新年呼吁改革快跑最强音。[详细]

凤凰调查
  • 1.政策重点由“调结构”转为“稳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此问必选)
  • 2.对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的步调的看法(此问必选)
  • 3.中国重启投资刺激可能的影响(此问必选)
地方欢迎重大项目放行
上一张
下一张

湛江钢铁项目获批 市长发改委外亲吻文件庆祝

2012-05-28 16: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图为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难抑激动亲吻批复文件。(来源:湛江新闻网)

9
01
投资刺激政策正在重启
今年2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5月对清洁能源类项目进行了集中审批。
从4月份开始,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资委等六部委相继出台政策,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5月18日人民银行今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确定立刻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并提出11条刺激政策。
5月24日,发改委有关方面表示,5、6月份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民资36条实施细则。此前一周,铁道部出台十四条措施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明确向民间资本开放投资的具体领域,铁道部成垄断行业改革的火车头。
进入5月,发改委项目审批再次提速。其中以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的获批最为瞩目。湛江钢铁项目停滞4年后终获放行,上述项目相加总投资额度将在千亿以上。
5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的材料显示,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底前将2012年投资计划全部下达完毕,7月底前上报2013年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快债券发行力度,财政部将加快中央代发地方债券的发行,争取资金全部到位,主要用于缓解重大项目资金困难。会议传达了国家层面的“两个不可能”: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底那种大范围、大规模的4万亿投资政策;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现在只会预调微调。
4万亿2.0版:稳增长,还是“吻”增长?

张茉楠:靠大规模投资稳增长蕴藏巨大风险

控制不了投资扩张和项目投资冲动,就很难控制银行信贷。财政刺激更应该做减法,要从总量上降低税负成本,刺激微观主体的经济活力。以减保增、以减促加,才可能避免陷入新的“风险循环”。 [详细]

吴敬琏:增长要从依靠投资转到依靠效率

现代经济增长主要的来源不是投资,而是来自效率的提高。所以,增长模式的转变要从依靠投资转到依靠效率提高。改革开放带来的“浮财”已经挖净,“傍政府、赚快钱”的道路只会越走越窄。[详细]

铁道部开放市场被疑鸿门宴 民资未跃跃欲试

时隔七年之后,铁道部再次向民间资本伸出“橄榄枝”,以“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的态度全面放开铁路投资领域。在垄断行业呈现向市场化方向突破的姿态后,公众更期待公平、公开的实施细则和市场环境,以增强民企信心、保障民资收益。 [详细]

周其仁:指定路线的失败概率100%

为什么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原因是我们在探索未知,政府绝对没有这个能力知道未来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郎咸平:投资驱动不可持续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只靠一种方式,就是近乎疯狂的固定资产投资。而新一轮经济刺激很可能让中国陷入日本式大萧条。
厘清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境
中国经济之困境

现象和本质的关系:中国经济之困境

  • 【顽固的GDP政绩观】疯狂的固定资产投资导致实质性负增长
  • 【债务危机】铁道部财务不断预警 90%以上项目停工
  • 【产能过剩】落后产能改头换面上马成中国经济顽疾
  • 【政府职能错位】政府无形的手陷中国经济于点面之崩溃
  • 【国富民穷】缺乏国民收入增长计划和合理投资渠道
产能过剩

“末日博士”称中国基建泛滥成灾 面临巨大产能过剩

经济预警:
美国受财政影响经济急速放缓;伊朗战争爆发使油价飙升;新兴经济体面临硬着陆。[详细]

湛江钢铁获批背后

湛江钢铁获批背后:政府拆迁10村庄 迁走上万人

干部考核机制之错:
地方政府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土地和税收,而税收优惠要等建成投产才能显现。[详细]

中美贸易

张茉楠:中美贸易博弈“变异”

奥巴马上台加剧产业危机:
拉锯近半年的中美光伏“双反”博弈标志着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鏖战刚刚开始。[详细]

图片名

铁路债2014索债洪峰奔涌 二万五千亿负债泰山压顶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资产额3.74万亿、负债2.23万亿,若融资填补8000亿缺口,负债将超3万亿。[详细]

日本式大萧条

郎咸平:别盗用凯恩斯主义了 韦森:改革红利已吃尽

中国或陷日本式大萧条:
大规模刺激政策使日本财政赤字节节攀升,长期债务的GDP占比后来竟然超过200%。[详细]

藏富于民

辜胜阻:十二五最大难题是分配改革 要实现藏富于民

民穷系一切问题的根结:
应对高物价、高房价和高成本是对政府宏观调控的最大考验。[详细]

看法

4万亿投资引发的债务危机从铁道部可见一斑——90%以上的项目因缺钱而停工。

做经济不是政府的强项,那是企业的强项。因为政府可以根本不考虑成本。

基建的扩大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蛋糕做大意味着财富的损耗,由此而来的GDP是无意义的。

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竟然比美国多出34.3%!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在注水的情况下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多。财政如此积极,货币如何稳健?

我们有3.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这是用25万亿中央银行货币买来的。而中央银行是一种高能货币,在中国中央银行的货币乘数大概是4左右,购买力大概是100万亿。这开始时表现在资金充裕,但经过滞后期以后,它就表现为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飞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表现为通货膨胀显现。

5月23日:国务院强调稳增长 出台11条刺激政策
刺激政策
点评要点
第一,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
这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应有的内涵,减税刺激民间消费和投资,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转型,避免过度的政府投资挤压民间资本,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第二,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货币政策稳健是去年中央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鉴于以前信贷投放过猛,物价和资产泡沫泛起,货币超发引起了诸多社会矛盾,这次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可以说是经济转型基础。只有改变信贷结构,才能促进产业升级,让无效的垄断和身份信贷没有活着的理由。
第三,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光靠政府投资是不行的,政府本来就不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千万民企和民间消费力量才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源泉。保护消费,就是保护中国经济。
第四,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政策很好,关键在落实,落实遇到阻力,等于政策白出了。
第五,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投资重大项目无可厚非,只是不能成为主导。基础设施建设当然是降低经济运行成本的基础,但在现实中,很多项目挤压民间信贷,制造太多的流动性,很多工程是靠信贷,而非自有资金,可能会造成货币超发,税负加重,投资无效率。
第六,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半拉子工程的出现往往是管理不善,或者说是屁股决定脑袋,没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能让半拉子工程挟持了信贷,更不能使责任者的错误让全民为之买单。
第七,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政策很好,但根据36条和新36条遭遇来看,玻璃门现象很严重。如何从鼓励切实转换到现实层面的落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
第八,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
小企业是经济腾飞的基础,经济学教父支持的就是这种自由竞争的企业,英国的崛起实际上改变了重商主义下的官办商业,即西班牙和葡萄牙式的崛起,美国的崛起同样显示这一规律。美国之所以反垄断,就是看到了小企业乃是国之根本,没有小企业的繁荣,大企业很多反而是祸害,所谓拉美陷阱根源就在于此。
第九,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我们外贸出口难,别国也难。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中国商品保持优势,我们至少比别人强一点,那么,我们就能赢得胜利。当然,现在国际形势很复杂,慎提崛起,人家都趴下了,还天天崛起惹人厌。像日本那样,不声不响的就成为世界第二了,成本少很多。
第十,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实现农业再获丰收,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最近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了市民和农民普遍关注,农民没获益,市民普遭损,这样的机制值得我们反思。我们的隐形税收太强悍了,需要透明和改进,如果不改进这些现实的激励机制,政策落实就成为无根之水了。
第十一,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扬州救市政策被默许,这说明一个问题,房地产调控开始在现实层面松了。
最近成交量回暖,北京价格反弹等消息,说明有些地方市场开始慢慢转暖。房地产政策向来争议很大,最近两年,很多开发商也都觉得价格普涨会危及整个行业生存,因为成本太高不但对购房者不利,对开发商也很不利。开发商赚得是利润,而非高房价,如果系统性风险很大,市场被搞崩溃了,受损的不仅仅止于购房者了。当然,调控政策不是要将市场一棍子打死,而是要保持其发展的合理性。
六部委发力激活“投资”
时间 部委 文件 要点
5月26日 银监会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 明确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
5月25日 国资委 《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 明确提出了14条具体意见,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5月25日 证监会 《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 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再融资、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5月21日 卫生部 《关于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经营性质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5月18日 铁道部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相关领域,包括参与铁路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客货运输服务、设备器材设计生产以及相关服务等
4月13日 交通运输部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 同过去的政策措施相比,此次意见从投资领域、投资重点、投资服务、投资管理四方面进一步鼓励民资进入该领域。
相关报道
版权声明

凤凰网财经中心出品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