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券时报:纵容楼市泡沫与稳增长背道而驰

2012年06月20日 0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评论员

在稳增长被突出强调的背景下,关于楼市调控该坚持还是该松绑的争议再起。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卷入争议漩涡的,除了地方政府、商界名流和形形色色的专家之外,还增加了国家发改委和央行这两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周,在“央行下发加急文件推行七折房贷利率”和“国家发改委有可能为地产项目开口子以提振经济”等新闻报道的刺激下,楼市向暖的预期升温。面对公众质疑,央行和国家发改委先后予以紧急“辟谣”,称媒体有“市场炒作之嫌”。为此,涉事媒体还打起了辟谣与反辟谣的笔战。如此戏剧性的一幕,折射的不仅是新闻伦理之争,更体现了楼市中复杂的利益博弈。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在短期内出口或将持续萎缩、内需难以有效扩大的形势下,放松楼市调控,对于改善宏观经济数据的确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是政府刺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娴熟套路。但问题在于,以这种方式换来的GDP增速的提升,还能算是“稳增长”吗?

稳增长是一个与科学发展观相对应的概念,它尤其强调增长的质量与增长的可持续性。稳增长是对“GDP崇拜”的扬弃。表现在数字上,稳增长不再以“保八”为目标,而是可以接受7.5%乃至更低一些的经济增速;表现在内涵上,稳增长追求的是产业结构优化、技术与管理创新、资源环境受到保护以及国民幸福指数提升,相应地,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摆脱土地财政、挤压楼市泡沫以及防止经济脱实向虚,也是稳增长内涵中的应有之义。

因此,在房价依旧畸高、楼市泡沫尚未真正消除的当下,希望通过放松楼市调控来实现稳增长,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即便此举能够促成经济增长,那也是一种隐患丛生的增长,甚至是一种“伪增长”,绝非稳增长。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GDP增速与规模诚然可观。但是在扣除环境污染、资源透支、通货膨胀、房价高企、分配不公等副作用后,这30多年的经济增长给全体民众带来多少“正福利”呢?有经济学家认为,在所有正负作用相互对冲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个“零和游戏”。这种观点或许偏颇,但它的确为“GDP崇拜”经济增长模式敲响了警钟。需要从中吸取教训的,恰恰包括中国的房地产行业。

经济终究是为民生服务的,房子归根到底是用来居住的,因此,“居者有其所”是经济发展的内在使命。换言之,房子的最高价值不在于其价格,而在于它能增进大多数人的福祉。这是一个朴素的常识,只需要具备基本的良知和理性就能够体认。以此为逻辑起点,借助房价收入比这个简单尺度,不难得出在中国房价过高的判断。遗憾的是,放眼中国,多少官员、经济学家和社会精英,至今仍在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在这个常识问题上辩论不休。

最近几年,“房奴”这个有中国特色的现象,不仅在一线城市日益严重,而且还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与此同时,大量房子闲置,甚至出现无人居住的“鬼社区”或“鬼城区”;官员、富人以及炒家拥有多套房产的比比皆是;开发商要么大肆囤地坐等涨价,要么采用饥饿营销的手法拉高房价;政府在“招拍挂”过程中以推高地价为乐。实际上,中国并不是一个因为土地稀缺、城市人口太多而导致房价高企的国度,城镇化带来的涨价因素不应被过分夸大。政府职能错位、炒作之风炽盛以及货币政策失误,才是中国房价畸高的根本原因。放在世界范围内看,过高的房价收入比也决定了中国房价应步入回归之途。

从目前看,尽管始于2010年的中国本轮楼市调控有“史上最严”之谓,但其价值取向仍值得称道,若能对其具体措施中的一些不足加以完善,并认真贯彻落实,则房价理性回归有望,这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推进中国经济转型,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破解房价难题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有一种观点认为,房地产关联上下游50多个行业,因此调控房地产会对这50多个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从短期看,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从长期看,如果房价在调控中下降到合理价位,居住需求成为购买主力,楼市成交量就会长期维持在合理水平,开发商从中获得合理回报,房地产上下游行业也将因此获得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从业者,本身也是高房价的受害者,他们和亿万民众一起,都会从房价下降中获得生活的改善。再者,房价下降还会为居民消费其他产品腾出购买力,从而扩大内需,其效果相当于为国民集体加薪。诚然,房价下降后,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会成为利益“受损者”,但是这种“受损”对于开发商而言,本质上是让它们理智地告别暴利时代,享受行业平均利润;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则让它们还利于民,二则敦促它们回归“守夜人”的角色。这种种结果综合在一起就是:房价下降将使绝大部分民众受益,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而这正是稳增长的精髓所在。

的确,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将稳增长与楼市去泡沫化之间的逻辑关系理顺,切不可颠倒因果,混淆主次。一言以蔽之:纵容楼市泡沫与稳增长背道而驰,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计,以改善民生为取向的楼市调控决不可半途而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楼市成交量 楼市泡沫 饥饿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