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用卷入内幕交易案

Introduction

2010年5月30日,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山市长李启红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中央纪委调查,5月31日中山公用临时停牌,市场猜测公司高管可能涉及该内幕交易案件,此案件亦牵扯出2007年中山公用16个涨停板之谜。[网友评论][微博]

李启红涉内幕交易:仅担心社会影响 或另有庄家

李启红承认了对她的全部指控。4月6日至7日,这位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成为迄今为止涉嫌内幕交易犯罪的首位厅级干部。[详情]

明星市长背后藏商业帝国 李启红家族资产或数亿

李启红的落马源于一起股票的内幕交易案,她与她的家族成员利用掌握的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狂搂了近2000万元人民币。李启红落马后,有消息传出,李家家族资产数以亿计。[详情]

凤凰网调查

1.中山公用5月31日临时停牌是否与李启红被调查有关?
有关系。
没关系。
不清楚。
2.中山公用高管是否牵涉其中?
是的,该公司高管有可能落马。
不是,高管出差了。
不清楚。
3.涉嫌内幕交易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是。
不是。
不清楚。

原中山市长深陷内幕交易案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开庭 昔日政坛红星受审

2010年4月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原中山市市长李启红涉嫌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在广州中院第二法庭公开审判。本案的被告人多达10人,其中李启红家族成员占了近一半。案件吸引了相关单位人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共90余人旁听。

被控涉三宗罪:不知道赚了多少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启红涉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而李启红对这三项罪名均表示认同。 “知道这次炒股赚了钱,但是不知道赚了多少,我让林小雁在我退休后再告诉我。更不知道林小雁也私下自己买了。”李启红当庭表示。

案件细节首曝光:靠内幕炒股获利近2000万

李启红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串通其丈夫、弟媳等人购买中山公用的股票,共筹集投入670多万元,不到2个月获利1980多万元。

 

律师解读内幕交易罪

据《刑法》第180条的规定,内幕交易罪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行为。该罪名最高可判十年,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涉案官员

原中山市长李启红

李启红2007年1月起担任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至今。

我国明确内幕交易信息立案追诉标准

证券交易成交额累计在五十万元以上。

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累计在十五万元以上。

多次进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

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累计在三十万以上。

中山公用陷落中山窝案

“银河系”退场 中山公用金融帝国梦碎

与前任董事长谭庆中和总经理郑旭龄均从银河证券空降至中山公用不同,陈爱学与黄成平均为中山市当地国资系统的干部,这意味着,中山公用在被“外来的和尚”——来自资本市场的高手把持几年后,再一次回归到中山市当地旧有的“秩序”中来,这也同时意味着谭庆中他们亲手试图打造的金融产业平台面临“土崩瓦解”。

中邮基金二季度狂减 中山公用股东榜物是人非

“内幕交易”事件爆发后,中山公用遭到机构疯狂甩卖。2010年一季度末6家机构持股总计3668万股,到了6月底已经降为5家机构1046.5万股。其中减持最为彻底是一季度还持有2216.9万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邮基金旗下的中邮核心成长。半年报披露时,它已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中山公用高管纷纷离职

11月27日中山公用公告称,陈爱学当选为董事长,这是在原董事长谭庆中因内幕交易案被抓,该职位空缺几个月后,新的董事长正式出炉。此前11月24日公司代理董事长的郑钟强因个人工作岗位变动辞去公司董事职务;10月26日,中山公用收到董事会秘书黄著文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在12月17日财务总监廖丽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2010年净利6.57亿元 同比降近两成

2010年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广发证券利润减少致使公司对外投资收益减少。

中山公用金融资产已经占总资产超过50%,而其主营业务却是四平八稳,没有太多亮点。

由于中山公用企业内部的原因,该公司付出违约金300万元,停止了对长安期货的收购。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三大疑点

>>两高管不能履职 卷入内幕交易案

据了解,中山公用董事长谭庆中、中山公用总经理郑旭龄因李启红“事发”,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谭庆中、郑旭龄5月30日被广东省公安厅控制,同时被控制的还有大股东中汇投资的其他一些高管。具体原因,则是涉嫌参与中山公用在2007年重组时的内幕交易。

>>重组前后16个涨停板

2007年7月4日,中山公用宣布停牌,并于8月20日复牌公布了吸收合并大股东中山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五家区镇供水资产为主的重组方案,随之而来的,则是14个疯狂的连续涨停,加上停牌前的两个涨停,公司股价由启动前的6.76元一举飙升至31.1元,涨幅达360%。

>>涉案主要人员职能变动及疑点

从当时两人所任职务来看,可以说对中山公用的重组进程十分了解,而且从掌握到的情况来看,中山公用大股东中汇投资也有其他高管牵涉在内。不过,上市公司并未披露两位高管的去向。

最新报道更多

相关评论更多

市场表现更多

相关专题更多

贵州茅台高增长神话或终结

专题策划制作:邹琳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