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联手岱美股份鲸吞海外业务 俞敏洪再战资本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上市满7个月,岱美股份终于迎来除上市之初3个交易日外的最大涨幅。2月28日,岱美股份股价放量上涨9.03%,报收37.08元/股。当天,岱美股份披露,拟对全资子公司舟山银美汽车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上市满7个月,岱美股份终于迎来除上市之初3个交易日外的最大涨幅。2月28日,岱美股份股价放量上涨9.03%,报收37.08元/股。

当天,岱美股份披露,拟对全资子公司舟山银美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下称舟山银美)增资10.495 亿元,并通过舟山银美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用于收购Motus Integrated Technologies 汽车遮阳板相关资产和业务。

“标的的汽车遮阳板在世界排名第二,我们是第一,这次收购能稳固我们的地位,扩充我们的产品线,虽然现在没有办法承诺会转换多少业绩,但对业绩肯定是有帮助的。”岱美股份有关人士2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外部投资者溯源

根据公告,岱美股份本次收购境外汽车遮阳板资产和业务,需要引进外部投资者。

具体做法是,通过引进投资者北京洪泰和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洪泰和犀)及其指定关联方和机构,共同对舟山银美进行增资,其中,岱美股份出资62950万元,洪泰和犀出资42000万元,增资后双方对应持股为60%和40%。

岱美股份称,本次增资事项与境外收购互为前提条件,且实质为境外收购的一个环节,增资金额主要用于收购Motus Integrated Technologies 旗下汽车遮阳板相关资产和业务,收购价格以无现金无负债企业价值1.47亿美元为基础,加上交割时最高1400万美元现金以及营运资本调整。

但岱美股份在宣布引进外部投资者的同时,亦于当天披露,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0518.25万元,占2017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率为35.27%。

“分红和引入外部投资者是两回事,分红是对股东的回报,引进合作伙伴不是钱不够,肯定还有别的作用,有可能资源是他介绍的,也有可能是交易对方的要求,而且外部投资者的资金支持也为我们分担了风险。”前述岱美股份有关人士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公告显示,洪泰和犀成立于2017年11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洪泰资本)法人独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洪泰资本来头不小,其股东是盛希泰和俞敏洪,前者曾任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后者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据公开资料,洪泰资本于2017年11月由洪泰基金升级而来,其资金管理规模已超100个亿,系列基金涵盖天使、VC、PE、并购,投资项目包括用钱宝、51信用卡、三角兽、异构智能、暴走漫画、青鸟体育等100多个创业项目。

岱美股份此番与洪泰资本联手,将通过舟山银美收购并持有Motus Mexico Holding B.V.100%股权和Motus Creutzwald SAS 100%股权,并取得Motus LLC在北美地区的汽车遮阳板业务的相关资产和人员。

公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Motus Mexico Holding B.V.的净利润分别为675.2万美元与417.8万美元,Motus Creutzwald SAS为864.1万美元与766.7万美元,业绩呈现下降趋势,Motus LLC则未披露财务数据。

“这次收购没有业绩承诺,我们并购更主要的目的不是买利润,在于标的的客户跟我们有一定的差异性,客户的分类不一样,主要是扩大了我们主业的影响范围。”上述岱美股份有关人士表示。

岱美股份公告亦称,此举有利于完善公司生产基地的全球化布局,使公司快速切入劳斯莱斯、奔驰、宝马、保时捷等高端客户以及丰田、本田、斯巴鲁等日系客户,进一步深化销售和生产的协同效应。

有利股权激励业绩考核

对于岱美股份来说,此番跨境收购,更加有利于此前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

按照2017年底公告,岱美股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2017年12月15日向115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236.5万份,授予价格为每股20元,激励对象获得的限制性股票核心技术人员、核心业务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占比分别为75.1%、11.3%与13.6%。

而岱美股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绩效考核目标,是以2016年扣非后业绩为基数,在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和50%。

岱美股份2月28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表明,其当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4.62%达到55288.42万元,而其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为44367.38万元。

“我们做出这样的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是有一定信心的,我们预计在整个市场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应该是能达到的,这相当于是承诺了,不达标对员工的影响比较大。”前述岱美股份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据2017年年报,岱美股份2017年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率远远高于全球和中国汽车市场的行业平均增长。相对应的是,再创历史新高的中国汽车市场销量,2017年的产销量分别为2902万辆和2888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

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及国际反倾销,对岱美股份的产品出口也是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2017年年报显示,岱美股份国外地区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74.67%,且38.15%的国外地区毛利率高于国内的34.48%。

2017年,岱美股份财务费用上升至4322.96万元,比上年度增长417.37%,年报解释主要系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使得公司产生的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如果一旦有反倾销限制,我们的影响会比较大,但目前暂时预期不会出现反倾销情况。”上述岱美股份有关人士说,“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公司可能纯出口,我们在海外有资产,是有当地雇员的,我们跟倾销的模式不一样。”

但反倾销的案例却在不断增多,据公开资料,仅今年2月份,美国公布了对中国等出口的铝箔产品、橡皮筋产品、大口径焊管产品等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或终裁结果,其中裁定对中国产铝箔征收最高106%反倾销税,而开年不到两个月,印度就对华发起8起反倾销调查。

资料表明,不包括此次拟收购的海外资产,目前岱美股份的汽车遮阳板全球市占率超20%。

岱美股份公告称,公司在上海、舟山、美国等地建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德国、韩国、墨西哥等地设立了境外销售和服务网络。

“海外自产自销的数据公司没有披露,所以没办法跟你细说。”上述岱美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做这么多年海外业务,从来没有遇到反倾销。”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