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5月CPI“越线” 央行“计将安出”?
2007年06月13日 15:24每日经济新闻投票数: 顶一下  【

专家看法不一: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也有专家建议暂缓加息

5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越线”似乎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而当前经济是否过热、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国家统计局出台的5月CPI数据是否会“惊动”央行,继而引致又一次宏观经济调控?专家们看法不一。

看法一:加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央行加息是必然之举,但能否对现行经济起到降温作用,则还要看加息的步伐。他分析说,目前国内的利息水平是相当低的,如果还是像前两次那样加那么一点点息,作用微乎其微。

他指出,国内的货币政策很宽松,国内的加息步伐不能和美国一样,因为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四五倍,而加息的幅度却和美国保持同步,这样是不合理的。

谢国忠表示,央行此次可能会再次打出“组合拳”。

而经济学家赵晓对加息政策的出台还是持观望的态度,“加息与否还要看未来几个月CPI的走势,取消利息税可能性比较大,加息态度不明朗”。

看法二:取消利息税

赵晓认为,如果央行有所行动的话,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取消利息税。“取消利息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流通性过剩,增加储蓄”,他表示,取消利息税在银行增加居民储蓄方面可以起到有效作用,促使资金回流。

“取消利息税对国债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如果央行加息的话也会对国债有影响。“我认为,央行使用货币政策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取消利息税,在此基础上观察一段时间,再来决定加息与否”。

谢国忠则认为,取消利息税对国债几乎是没有影响的。他分析,现在来看,目前国家的资金是充裕的,即使发行国债也是滚动发行。

看法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5月18号央行曾使用的货币政策之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次是否还会当做“武器”来调控市场,谢国忠认为,“当然有可能啊”,他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货币政策之一,对当前市场有效果的央行都有可能会出台。

而赵晓对此则不是很看好,他还是坚持认为,此次央行调控的重点政策还是会放在取消利息税这一点上,而且,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刚刚用过,这样的政策不会连续出台。因为此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还没有完全消化,结果还没有显现。

看法四:再出“组合拳”

对央行出台货币政策的效用,谢国忠似乎没有多少信心。他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央行渐进式的加息,使得货币政策起到的只是一种心理效应。从以往经验可以看出,每次货币政策出台,市场会“恐惧”几天,这种表现在股市上尤为明显。心理效应过去之后,市场还是一如既往,对经济热度、通货膨胀风险控制、流通性过剩等问题都没有起到明显效果。

对于即将到来的宏观调控,谢国忠猜测可能是三种方式的组合:加息的幅度可能是“0.27个百分点,最多不超过0.54个百分点”;同时,央行会提高存款准备金并取消利息税。而赵晓却对市场抱以较为乐观的看法,他认为此次央行可能只会取消利息税,而不会同时采用其他手段。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刘春香张娟娟邹品娥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