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

Introduction

福建省环保厅日前就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再开罚单: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常务副总裁兼紫金山金铜矿矿长邹来昌分别处以705997元、449768元的罚款。 [视频集锦]

紫金矿业污染案一审宣判 上杭县原环保局长被判19年半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法院20日通报了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相关案件的审判结果:上杭县环保局原局长陈军安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9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没收个人财产16万元,追缴违法所得。[详情]

信宜溃坝事故受害村民起诉紫金矿业 索赔1.7亿

紫金矿业去年发生的溃坝事件余波未平。2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已收到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相关应诉通知书,获悉“9·21”溃坝事故中受害的852名村民向事件中的相关公司提出1.7亿元索赔要求。[详情]

凤凰网调查

1.紫金矿业业绩辉煌的背后是否应以环境污染为代价?
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不可避免
即使经济发展慢点也不该以污染为代价
不好说
2.您如何看待紫金矿业推迟披露信息?
管理层故意为之,损害投资者利益
紫金矿业管理层疏忽大意,可以谅解
不好说
3.紫金矿业未及时公开披露污染事件导致当地居民生态和企业经济受到损失,应作何赔偿?
只赔偿投资者
只赔偿当地居民和企业
两者都赔偿

紫金矿业淘金背后的污染困局:死鱼事件非首次

>>环保部曾下发通牒

今年5月,环保部曾经发文通报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第一家。通报称,紫金矿业7家子公司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环保问题。“这些公司不仅背离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应诚实守信的原则,而且放任环保问题可能酿成重大的环境风险,污染环境,损害投资者利益。”环保部的新闻通稿说。

>>险与A股擦肩而过

早在2008年2月,紫金矿业便因存在不良环境记录而成为首批“绿色证券”政策中10家未能通过或暂缓通过的企业之一,险与登陆A股擦肩而过。

>>2007年:矿区居民的讨伐者

去年4月25日,紫金矿业位于河北张家口崇礼县的东坪旧矿尾矿库回水系统发生泄漏事故,引起部分当地居民呼吁“坚决取缔这个矿”;同年年底,福建龙岩市环保局连收到两封投诉信,直指“紫金矿业污染武平下村村矿区水源非常严重,连池塘的鱼死了” 。 [详细]

紫金矿业会不会成为中国版BP

数据上的确有相似性

7月12日,紫金矿业旗下A股和H股突然全日停牌。7月13日,紫金矿业A股跌3.68%,H股大跌12.19%。同BP投入重金处理污染一样,紫金矿业也需要为这次“重大突发环境事故”买单,其中仅用于购买渔民手中的死鱼花费就近2000万元。香港知名财经记者表示,假如紫金矿业是外国公司早已倒闭了。隐瞒会招致大量索赔个案。紫金造成环境污染的情节较BP更恶劣。[详细]

紫金矿业:不会成为中国版BP

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表示,目前对养殖户赔偿的具体工作由政府出面在组织,我们主要负责事故的紧急处置,尽快消除污染影响。赔偿的方案和具体因素由相关部门决定,方案出台后,我们企业接受并执行。不少内部人士表示这次事件其实对紫金矿业的影响不大。“政府也不会允许我们成为BP。”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紫金工作人员指出 。[详细]

联合调查组对事件的处理意见

一是肇事企业立即停产并进行全面整改。二是福建省有关部门立即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严肃追究责任。依法追究肇事企业、防渗系统设计施工单位、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并由肇事企业对此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依法进行赔偿。[详细]

各方声音

知情人士:事故时间有出入 6月份有关方面已开始行动

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6月22日左右,上杭县政府就开始向渔民收购死鱼和活鱼,并要求渔民不准对外宣扬。直至7月3日,渗漏事故被媒体曝光。上述人士称,这意味着实际发生渗漏事故时间,应比媒体曝光的时间还要早。但此说法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证实。[详细]

紫金矿业总裁:开始以为是个小问题

昨日,对于“7月3日发生的事故为什么9天后才通报”的质疑,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详细]

机构:紫金矿业再遇环保门事故影响已渐显

中投顾问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频频爆发的污染事故无疑不显示了当前整个环境体系的脆弱,而这个脆弱是需要企业与政府共同呵护的。当前企业所表现的整体的环境意识难以保证经济的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在环境方面的政策完善与执法力度加强也有助于环境整体效益的发展。[详细]

 

评论员:紫金矿业“水污染事件”中的混账逻辑

发生严重的水污染事件,肇事企业不是积极采取措施善后、不是在第一时间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造成的损失,而是掩盖事件的真相,紫金矿业如此作为,不能不让人义愤填膺。[详细]

 

聚焦紫金矿业环保门四大焦点

>>焦点一:紫金矿业多次陷入“环保门”

2010年汛期 紫金矿业位于武平县的尾矿库渗漏液流入汀江
今年高考前不久,福建省上杭县20多所中学突然收到了当地教育局发出的一则临时紧急通知:参加高考的学生不要随意吃鱼。
2010年5月底 紫金矿业旗下多达7家企业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环保问题
今年5月底国家环保部公布《通报批评公司及其未按期完成整改的环保问题》,紫金矿业成为11家被通报的上市公司之一。
2010年5月 环保部通报显示公司矿渣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后库
环保部今年5月的通报则显示,上杭县紫金山金(铜)矿下田寮渗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在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情况下,自2009年9月停运,现场检查时仍处停运状态。
2009年4月 公司东坪旧矿尾矿库回水系统发生泄漏
2009年4月25日,紫金矿业位于河北张家口崇礼县的东坪旧矿尾矿库回水系统发生泄漏事故。[详细]

>>焦点三:瞒报背后的利益链

假如紫金矿业一旦瞒报成功的话,其肇事的旗下最大铜矿则会免遭无限期停产整改,股价以及公司的全年业绩也不会因之受到影响,紫金矿业可一举挽回数亿元潜在损失。从这一事实看,相关国家法规对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所规定的处罚实在过于宽松,很难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
与一般私企不同,紫金矿业是一家上市公司,它为瞒报付出的代价除了罚款之外,还有因撒谎而造成的公司信誉损失——后来紫金矿业抛出的“维稳论”很可能正是试图把自己放在牺牲局部利益顾全大局的道德制高点上,以挽回信誉损失。
在瞒报的背后,不仅有紫金矿业本身的利益,这根利益链条还连接到地方政府。紫金矿业不但是地方利税大户,当地国资委属下的投资公司还是紫金矿业的大股东,人们不能排除两者为了共同利益而合谋瞒报污染实情的可能性。

>>焦点二:紫金矿业因信息披露问题多次被调查

2010年7月 紫金矿业遭重大污染事故9天后方披露
此次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日,但紫金矿业一直未对此做出公告,直到昨日被媒体披露,才在晚间发出公告。
2010年3月 紫金矿业因违规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0年3月30日上午消息,紫金矿业公布,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未透露案情。
2009年底 紫金矿业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
据09年12月29日公布的整改报告,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对紫金矿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包括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信息披露、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等4个方面问题。
2009年7月 紫金矿业爆信息披露疑云
2009年7月10日中午,紫金H股在香港发布公告:已终止收购哈萨克斯坦一家黄金公司的股份。此消息让市场发生大逆转。众多股民谴责紫金矿业信息披露违规。[详细]

>>焦点四:紫金矿业如何赔偿

作为事件主体的紫金矿业将会作何赔偿?紫金矿业人士透露,公司一定会有一个完整的赔偿方案,预计是货币补偿。
紫金污水重创养殖户 生态环境被破坏如何赔偿?
同BP投入重金处理污染一样,紫金矿业也需要为这次“重大突发环境事故”买单,其中仅用于购买渔民手中的死鱼花费就近2000万元。居民饮用受污染的水,隔三代的后遗症都会算在紫金的头上。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文表表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有可能会受到交易所的谴责,如果涉及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则可能面临公众投资者的诉讼。
瑞士信贷的报告显示,BP墨西哥海湾泄漏事件的有关费用可能达到370亿美元,其中包括150亿美元至230亿美元将为清理费用,以及另外140亿美元为索赔费用。

紫金事件再次拷问经济发展方式

紫金矿业陷污染门 绿色证券亟待提速

在2008年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上市环保核查制度首先得到强调:13类“双高”行业公司,今后在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时,必须进行环保核查。环保总局同时宣布了对37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结果,其中有10家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存在着严重的污染环境行为。紫金矿业位列其中。但随即,这道绿色门槛在紫金矿业答应整改后,被轻松跃过。[详细]

紫金矿业污染事件频发的N个问号

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污水渗漏事件,部分含铜酸性污水通过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此次污染事故造成大量鱼类死亡,给沿岸渔民带来严重损失。但直到十天之后,紫金矿业才发布公告承认上述事故。而紫金矿业此前已经多次酿成环境污染事故。紫金矿业延迟披露是否违法?此次污水泄漏事故责任在谁?环保监管为何没有起到应有作用?紫金矿业和地方政府又有何千丝万缕联系? [详细]

企业履行生态责任如何警钟长鸣

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环境执法必须加强,监管也必须加强,这个是最重要的,这是从国家层面来说;从地方层面来说,地方官员怎样权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利益如何平衡?应该加大对地方政府尤其是官员对保护环境的认识程度和落实责任的推动力;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加强对环境风险,环境事故的控制。[详细]

企业不环保该如何处罚

紫金矿业大量废水外渗引发汀江流域污染(图)

除紫金矿业外 还有10家上市公司环保不达标

最新报道更多

相关评论更多

市场表现更多

相关专题更多

同业批判智胜化工IPO环保不达标

专题策划制作:邹琳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