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波明:提高中国服务业占比降低重工业比例

2012年09月11日 15:13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9月11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在分论坛“70亿人口的挑战”上表示,我们需要提高中国的服务业所占的比例,降低重工业所占的比例。

王波明:是的,70亿人口的挑战中国就有13亿,我不知道可能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大概会有80亿人口的挑战,90亿人口的挑战,但是我们人口逐渐增加所带来的问题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给能源供应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所以,我主要的讲能源的问题。

目前对中国来讲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单位的人均能源消费合日本、日本、美国相比是非常高的。中国来GDP能源的消费可能是日本的三倍,德国的六倍,可能是美国的两倍。

所以,如果我们现在GDP的规模只是美国的一半,我们现在也是处于工业化的早期,我们的人均收入大概是五千美元,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13亿人口如果他们人均的收入上升到比如说三万美元的话,这就会给能源的供应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对于中国来讲一个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改善能效,这就包含了要把我们经济增长的模式进行转变。

我觉得其实问题的一部分就在于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在这方面做的太多了,每个公司都在中国生产产品,我们必须要能够去推动我们服务业的发展。现在60%到70%的经济都是重工业,所以,我们需要发展服务业。这也就是为什么和其他的国家相比,中国的能耗非常的高,因为重工业所占的比例太高了。所以,我们就需要提高中国的服务业所占的比例,降低重工业所占的比例。

如果中国能够提高效率,比如当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三万美元的时候,大概是十几年之后,那个时候我们还能保持和现在的能耗水平相当,即使是我们达到了日本的人均收入,也能保持目前的能耗水平。现在世界上有绝大多数的人口是在发展中国家,大概50亿、60亿是在发展中国家,如果他们能实现现代化,他们的收入都能达到三万美元的话,我简直想不到能有什么样的方法去应对这个能源需求的问题。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达沃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