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MF朱民:欧洲危机会致中国到欧洲出口额下降为0

2012年09月11日 11:2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欧洲危机及其全球影响”分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国向欧洲的出口占到中国出口的1/3,如果欧洲经济放缓的话,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出口额几乎会下降为0,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的管控风险,遏制住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下行1.5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

朱民表示正像我的朋友所讲的一样,我们生存在互相依存的环境当中,欧洲经济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向欧洲的出口占到中国出口的1/3,如果欧洲经济放缓的话,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出口额几乎会下降为0,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的管控风险,遏制住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下行1.5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所以全世界都需要支持欧洲,而且要确保欧洲能够走回到经济增长的正轨。所以欧洲的危机不光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金融问题,更重要的是欧洲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全世界都应该支持欧洲的复苏,大家都在讲欧洲危机只是欧洲的问题,或者是欧洲体制有问题,我不同意,我觉得我们要重视增长,如果增长能够做好了,能够对于欧洲经济,对于全球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更大的提升作用。

我觉得这不光是全世界的风险,其实我们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第一个风险,显然就是欧洲风险,欧洲的危机。

第二个风险就是美国的财政问题,因为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GDP的4.3%了,这是巨大的财政赤字,如果预算的赤字4.3%在大选之后不解决的话,美国就会陷入经济衰退,美国衰退了,全球经济就会衰退。现在很多讨论都在讲预算赤字问题,这个4.3%的美国预算赤字不是一下能解决的,这也是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现在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位的经济体。

第三大风险就是新兴市场的硬着陆风险,现在硬着陆风险比大家想象得更大,比方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从10.4%下滑到去年的9.5%,预计到今年会进一步下降到8%,印度的经济从2010年10.8%下降到今年的7.8%,巴西也是从6.2%下降到今年的2%,所以现在新兴经济体会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也是风险。新兴经济体今年年底的时候,像这些新兴经济体还有低收入经济体,如果以购买力评价来算的话,会占到全球GDP的50%。

第四大风险,食品价格的上升,美国中西部地区出现干旱,还有黑海地区出现的这些灾害,还有粮食生产的产量今年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们看到玉米价格已经上升了28%,大米价格上升8%,大豆价格也是大幅度上升。所以如果大豆价格进一步上升,马上就会达到最高峰了,现在大米的价格也是上升了非常多。总体来看,食品价格的上升对于全球经济都会产生巨大的打击,尤其是会打击那些低收入国家。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要谨慎的监测金融市场,防止金融市场出现任何操控市场、投机的行为,所以今年我们面临的风险还是相当多的,而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下滑了,风险也是逐步在减少,我要回过头来讲一下欧洲危险是最大的风险,但是并不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唯一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纵观全局,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朱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