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胜军:吴敬琏“中国矛盾到了临界点”说法比较客气

2012年09月11日 11:2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最近我注意到吴敬琏先生的说法,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一个临界点,我觉得吴老师的说法是比较客气的。”9月10日晚间,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参加《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发表了此观点。

对于每一个人都希望“吻”增长,希望经济增长真的可以持续下去。刘胜军表示,为什么要稳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过去这么多年,特别是在2008年之后,我们形成了高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这个高度依赖投资到了50%的高度。

在高度依赖投资的背后发生了什么?刘胜军说到,我们看到了铁道部长下岗,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因为债务危机。

刘胜军特别提到了房地产调控,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人买不起房,但是房地产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不是说通过限购令这种行政性的办法能够解决的,通过限购令的办法,带来的后果就是政府对GDP的硬要求,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爆发,因为地方政府一旦出现问题,又要靠土地,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地方政府在这里面的房地产调控中,一直是口服心服。

在谈到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时,刘胜军进一步分析,从长远来看,投资应该减少,应该转向消费与驱动。但是消费驱动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们不能够把5年,10年才能完成的改革任务继希望于一年之内,甚至半年之内来解决,如果产生这种短期化的思维,会使社会出现问题。

“我个人的一个判断是,无论是这一届政府的最后几个月,还是下一届政府,我想稳增长肯定是必须做的事情,因为这是不得已的选择,哪怕是困难很大。但是我们最担心的是,在稳增长的同时你不改革。”刘胜军最后说到。

此次由凤凰财经主办的《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现场还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宁、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锐经济学者胡释之。多位嘉宾都表达了中国要坚持改革的看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达沃斯 增长 地方政府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