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矿信托一项目停止 第三方代销现欺诈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一则地方政府声明不经意间透露出目前券商在信托销售方面的短板...江苏省大丰市政府网站昨天突然发布一则声明...大丰中建六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信托融资过程中...大丰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提供了担保...大丰中建六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的信托融资项目已经停止...大丰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均未向该项目提供担保和承诺...声明落款为大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声明中的信托项目即是五矿...

一则地方政府声明不经意间透露出目前券商在信托销售方面的短板,同时也再次展现了第三方在销售过程中的种种欺诈宣传。

江苏省大丰市政府网站昨天突然发布一则声明,声明称:“近期有部分媒体反映,大丰中建六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信托融资过程中,大丰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提供了担保,对此,我市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声明如下:1.大丰中建六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的信托融资项目已经停止。2.大丰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均未向该项目提供担保和承诺。特此声明。”声明落款为大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声明中的信托项目即是五矿信托2012年12月份推介的“五矿信托-大丰中建六局应收账款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建六局项目”)。

根据中建六局项目的信托合同,受托人五矿信托拟募集3亿元资金,用于受让大丰中建六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大丰中建六局”)对大丰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丰交投”)享有的大丰市通港大道改扩建项目的应收债权。

信托合同为2年。

信托合同同时表示,大丰交投同意以其合法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为大丰中建六局履行《应收账款债权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义务提供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大丰交投同意为大丰中建六局履行《应收账款债权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义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办理完毕强制执行公证手续;大丰市城建同意为大丰中建六局履行《应收账款债权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义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办理完毕强制执行公证手续。

五矿信托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个产品本来是由一家券商承销,但该券商在销售过程发现并不具备很好的销售能力,因而该券商便找到一些第三方代销。

有知情人士称,由于第三方目前在国内缺乏监管,并且这个行业非常混乱,一些含有欺诈性质的条款开始流传开来。

据记者了解,这些条款涉及大丰财政局和人大。一些第三方的推介材料称,大丰市财政局出具担保土地收益优先偿还和及时拨划资金偿还的承诺。该承诺函已落实。大丰市人大常委会出具担保土地收益用于偿还回购款的决议文件。该决议已落实。

大丰市委宣传部对本报表示,大丰市政府没有对项目提供任何担保和承诺。

记者手中的一份信托合同中也没有发现上述条款。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目前已经停止。目前五矿信托正在退还已经缴纳的认购款,同时安抚投资者和融资方。

虽然第三方在销售过程中出现了欺诈性内容引发了一些风波,但去年12月24日四部门下发的《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才最终导致该项目的终止。

根据《通知》内容,未经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批准不得直接或间接吸收公众资金进行公益性项目建设,不得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及其他个人进行摊派集资或组织购买理财、信托产品,不得公开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融资平台公司项目融资。

根据五矿信托相关人士的表述,这个项目在2012年12月10日开始发售,12月24日四部委才发文,对于发售过程中的项目并不受《通知》影响。“考虑到未来项目还会有二期、三期出来,为了规避将来不必要的麻烦,公司最终在今年1月14日停止了该项目。”

上述相关人士同时表示,最近几年信托销售主要销售渠道还是银行,除个别公司外,信托行业直销能力依然难以令人满意。根据银监会要求,金融产品销售只能通过金融机构进行销售,但出于各种原因,第三方目前却大量介入了信托产品的销售过程。他表示,第三方虽然在信托公司的销售环节中逐渐成为一个重要补充,但由于行业混乱,一些由第三方所引发的纠纷也时有出现。信托公司在寻求渠道上的突破时,还需谨慎。

相关专题:理财31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丰 信托 大丰市 五矿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