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反思:A股暴跌前有三大预兆 停牌大军归来避免两类股


来源:证券时报

其一,央行表示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其四,国资委在其官网上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A股市场近期动荡频繁,时而暴涨,时而暴跌;时而千股跌停开盘,时而千股涨停收盘;时而有钱任性,时而信心全无。经历报复性反弹后,后市行情走向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大反攻还需要大反思,大反思还需要大洗牌

大逆转: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

上周末重磅救市猛药下肚后,周一沪指虽艰难收红,但创业板指仍高开暴跌,几乎全面跌停。市场恐慌情绪并未得到缓解,反而日益扩散。周二,股市又似乎毫无悬念地大跌,沪指虽然探底后有所回升,但绝大多数个股还是难逃跌停的命运。股市天天千股跌停,多数股民已被“虐”到崩溃的边缘。周三,股市延续前一交易日的跌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双双深幅调整,跌幅均高达5%以上,两市超过1700只个股跌停。周四沪指大涨5.76%,刷新2009年3月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两市近1200股涨停,其中创业板在交易个股全线涨停,两市无一个股下跌。周五A股惊天逆转,受益于各方救市的集结号再次吹响。

其一,央行表示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其二,周三开盘前,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午间,证监会再次发声,大股东及董监高6个月内不得减持。

其三,保监会发布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

其四,国资委在其官网上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其五,财政部也在官网发出声明,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这意味着给券商自救开绿灯。

从上述利好分析,一是要真金白银救市,产生立竿见影效果;二是要合力救市,才能提振市场信心。其实,大多数资金并没有立即介入股市,而是市场有信心就有资金。需要提醒的是,反弹不是市场自身的力量,而是“央妈”的庇护、政府“保姆”的呵护,更何况周三还有超过1400只股票避险挂“免战牌”。扛住复牌潮则是最大的风险所在,假如未来这些公司复牌没有出现大幅下跌,A股才算稳定下来。业界普遍认为,市场参与各方对“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涨停”的世界奇观不可漠然置之,一定要正视和反思。

大反思:A股暴跌前有三大预兆

解决当前股市的问题,就要抓住问题的核心,因为对股市压力最大的就是市场信心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比降准降息、暂停新股发行,甚至比降印花税都要有意义得多。

与八年前相比,2008年股市没有加杠杆,大盘照样从6124点跌到1664点,而现在的股市没有加印花税的打压,与2008年的大熊市相比,大盘的暴跌模式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到底是什么?记者从基金仓位下降、产业资本减持、新股发行提速三大股市调整预兆来加以比较分析。

预兆一:基金大幅降低仓位。2007年10月16日,A股创下历史高点6124点之后,由大牛市转为大熊市。6124点前的第三季度,沪指上涨45.32%,三季度基金共实现净收益2746.34亿元,创下基金历史最高收益纪录。另一方面,提前披露四季报的46只基金中,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下降最厉害,为5.03个百分点,积极配置型基金的仓位也平均减少了2.43个百分点。接下来2008年第一季报显示,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在一季度继续下降了4.75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降幅高达17.39个百分点,几乎是开放式基金减仓幅度的5倍。

相比之下,2015年一季度各类基金盈利达到50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盈利2990亿元增长65%,创出基金有史以来单季度盈利最高纪录,其中偏股基金贡献了总盈利的九成。另一方面,截至3月底,共有1472家上市公司被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量约335.67亿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约29.58亿股,接近10%。基金的持股信心历来被看成是市场的风向标。

预兆二:产业资本疯狂减持。进入2007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的限售流通股解禁迎来了高峰。在股市登峰6124点前后,9月份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5.41亿股,10月份减持数量2.58亿股,11月份减持1.95亿股。例如海南航空10月16日公告称,该股东减持股份4861.73万股,套取现金额达5.69亿元。可见大股东在6124点附近逢高减持“落袋为安”的特点很明显。

反观2015年以来,以汇金减持银行股等为标志性事件,产业资本启动了新一轮的减持大潮。截至6月17日,今年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4771.5亿元,早已超过2014年全年总减持市值。特别是在2015年5月大盘指数处于5000点附近,大小非减持金额达到月份最高的1507.5亿元。值得指出的是,他们当中有部分人不惜违规减持,在高位逃离股市。今年以来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违规减持。

预兆三:“巨无霸”争相上市。今年6月29日沪指严重下跌,此前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上市。由于2007年10月中国石油上市,导致了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后一路走熊达七年,有人认为国泰君安上市也将重演如此的历史性一幕。

人们将七年熊市的账全算在中国石油头上,其实,中国石油上市之前,中海油服等大盘股的持续发行最终导致疯狂的二级市场降温。中国石油上市之后,大盘已经显露疲态,中国神华的紧跟上市无疑加剧了大盘调整的势头。

回到现在,中国核电、国泰君安都赶在6月份市场火爆时上市,明显有给疯牛市场降温的信号。此刻投资者还盼望上轮打新资金解冻后回流市场,而证监会6月24日却核发了6月第二批28家公司IPO批文,表明新股发行速度不减,而且江苏银行“巨无霸”紧跟上市,直接导致了“6·26”刷新历史单日暴跌,令本已疲弱的市场再度雪上加霜。

总体观之,2007年与2015年的股市大调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股市环境变了,人性没变;监管风格变了,牛性没有变。如今政府救市态度变了,我们任性炒股的习惯应该改变了。

大洗牌:千股停牌的危与机

伴随着大量公司停牌,周四,正常交易的股票仅1339只,另有1442只股票处在停牌状态。周五有66家公司复牌,又有16只新停牌股,市场仍保持半交易半停牌的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停牌数量较多,在半数股停牌的背景下,中小创板正常交易的247只股票中246只涨停。报复性反弹使这类股票基本没有抄底机会。随着停牌大军归来,肯定会带来市场的重新洗牌,也可能成为后市反弹的一大变数。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应该避免两类停牌股:一类是在大盘5000点至5100点附近时高位停牌的股票复牌,这部分品种恰好躲过了这轮市场千点下跌,但复牌后面临的补跌压力不容小觑;另一类是在大跌之中部分在金融机构质押股票贷款的公司为防止市值跌破质押线而申请停牌。如果题材股暴跌之后以暴涨的方式报复性上涨,一旦打开涨停板,“接盘侠”接盘小心撞上“天花板”。

在政府的重拳救市下,恶意做空的空头被击退了。可是,期指空头“IC”卡被刷爆,并不意味着多空之战完结。从过往狙击空头的历史看,没有几个回合的较量,救市难言结束。从救市的路径和导向看,价值投资的蓝筹股有很明确预期。如保险资金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21家证券公司以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4500点以下自营盘不减持,只择机增持。可以说,优质蓝筹进入无风险套利期。 分析人士认为,救市第二阶段,食品、乳制品、家电、汽车等大消费蓝筹股,特别是有望走向世界、具有民族品牌的伟大公司,能够带领A股真正走出目前困局的优质蓝筹,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减持 沪指 无风险套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