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公积金数以千亿沉睡银行 多地降门槛盘活存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则拟放开公积金政策低收入职工可定期提取;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年限、次数等条件。回顾2008年以前数据,并按上述数据粗略推算,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在2万亿元以上是基本可以确定的,缴存余额也至少在1万亿以上。

盘活沉睡的公积金

中国的公积金制度像个围城。城里,数以千亿的公积金在银行沉睡,城外,数以千万的缴纳者无缘享受制度优惠。

作为“微刺激”的组成部分,各地的住房公积金似乎正在提高使用效率、扩大使用面。

“多地公积金都在放松,这不能说与宏观经济无关。住房公积金从本质上说担负着政策性住房金融服务功能,如果资金沉淀过多,使用效率过低,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从这个角度上看,在经济调整之中,地方政府有加快公积金使用的冲动。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盘活存量’的方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向上证报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也向上证报表示,“住房公积金作为给予个人的一项用于住房的‘补助’,应尽可能多地利用起来。而各个地方政府盘活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可以是‘微刺激’的组成部分。”

多地降门槛

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政府都不约而同地在放宽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门槛。

其中,北京表示,提取公积金将无需购房合同等材料,而租房提取公积金也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为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3个月的总和。

武汉则拟放开公积金政策低收入职工可定期提取;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年限、次数等条件。

上海方面,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同时,研究简化退休、购房等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

再者,长沙方面,将继续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作适当调整,进一步放宽低收入职工租房提取政策,研究简化职工购房、退休、大病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加大对职工购买首套中小套型、中低价位自住住房的政策支持,保障刚性住房需求。

另外,成都方面提出,公积金全域通取定制服务拟放宽条件;哈尔滨甚至还提出,25种大病可提公积金。

规模成谜

目前全国公积金量究竟有多少?按照目前最为普遍说法是,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规模庞大,缴存余额高达2.1万亿元。

但是,记者并未找到该数据的官方出处。而且,记者注意到,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部已经连续5年没有做过情况发布。目前官方能追溯到的数据是住建部发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

据该通报,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同比增长27.54%;缴存余额为12116.24亿元,新增余额2511.13亿元,增幅为26.14%。 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958.34亿元,占同期缴存额的43.82%,同比增加149.56亿元,增幅为8.27%。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为8583.54亿元,占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的41.47%。

回顾2008年以前数据,并按上述数据粗略推算,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在2万亿元以上是基本可以确定的,缴存余额也至少在1万亿以上。

“这意味着公积金‘盘活存量’的空间相当巨大。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各个地方政府来说,都是很有动力的。”尹中立说。

使用率偏低

“从全国整体形势来看,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偏低,资金大量闲置。”一位南部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向记者直言。

王珏林认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较少,归集上来的资金贷不出去,资金大量沉淀在银行的问题非常突出。大量资金沉淀,没有发挥效益,这是资源的浪费。正因为此,“从目前放宽公积金使用的城市,也能看出盘活公积金的地方不仅有一线城市,还有很多二三线地区。”

记者搜索数据发现,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为72.81%,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仅为53.54%。庞大的闲余资金与较低的资金使用率,意味着公积金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运用。

“虽然住房公积金担负着政策性住房金融服务功能,但在监管上,公积金又‘各自为政’,这导致区域之间的资金不能流动融通,限制了其金融功能的发挥,只能以缴定支。”尹中立向上证报表示,对个人而言,公积金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殊的储备存款,但由于限制使用,影响了资金使用。因此,只要能保证资金来源,就应该可以尽可能简化甚至扩大公积金的使用。

“原来是给个人的,因此无论是购房还是租房,甚至于用于治病救人都是可以的。”王珏林说。虽然他认为公积金应用于“住房”方面,但他也认同,公积金使用面可以“加宽”。

不过,王珏林说,如果公积金不仅仅用于住房,而是要加宽到其他生活领域,“那么‘住房’公积金的名头就都应变化,可以直接称之为‘生活补助’或其他。”王珏林说,这意味着整个住房公积金制度都要从根本上“改革”。

各地公积金新政:

北京: 武汉: 广西: 上海: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公积金管理中心 存量 住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