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琳调任大唐集团第三把手 业内吃了一惊


来源:华夏时报

7月8日,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官网消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任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力)党组书记、中国电力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并推荐为董事长人选。

李小琳

7月8日,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官网消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任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力)党组书记、中国电力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并推荐为董事长人选。同时,李小琳不再担任中国电力党组书记、中国电力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此前的7月7日,国资委已经宣布同意李小琳为大唐集团副总经理人选,并任党组成员。

一位电力集团人士评价,企业管理经验交流的最好方式就是高管的交流,而这两位高管的职务调动,也意味着国电投和大唐集团都将面临着新的变数。

李小琳调任大唐

李小琳将调任大唐集团的消息,着实让业内吃了一惊。

7月7日,国资委在官方网站“央企任免”一栏发布消息称,经研究,同意李小琳为大唐集团副总经理人选,并任党组成员。这是官方首次正式回应李小琳职位变动。李小琳表示坚决服从国资委党委的决定,一定要尽快进入角色,为大唐集团的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显示,李小琳出生于1961年,先后在华北电管局、电力部国际司经贸处任职。1994年,电力部在香港成立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李小琳被抽调参与公司筹建,公司成立后李小琳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中国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李小琳担任当时刚刚成立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副总经理,同时担任该公司旗下的中电国际的总经理。2004年10月,中国电力(02380.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8年1月,李小琳升任该公司董事长。

7月8日,大唐集团官网“公司领导”一栏已加入刚刚履新大唐集团李小琳的个人信息。信息显示,李小琳在6位集团党组成员中排名第一,是仅次于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野平的集团第三把手。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明确李小琳具体要分管的业务。有业内人士猜测,李小琳调任大唐后,应该会从事与资本运营有关的工作。

李小琳调任大唐的消息从6月份开始就有传闻。

5月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正式合并组建国电投集团,王炳华(原国家核电董事长)担任国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原中电投副总经理)担任国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当时有传闻猜测李小琳将很有可能担任国电投的“三把手”。

随后,国资委于6月公布的信息显示,余德辉、余剑锋、马璐、时家林、魏锁任国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益华任国电投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夏忠任国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文奎任国电投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李小琳没有出现在此次国资委公布的国电投新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当中。有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李小琳将赴同为五大电力集团的大唐集团出任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历练多年的李小琳来到并不存在职务空缺的大唐集团,势必会给大唐带来新的变化。

王炳华全面接任

而李小琳的职位由王炳华全权接任,也意味着原中电投将全部交由王炳华掌控。

“王炳华曾设想过借用中电国际推进核电资产上市,上任中电国际后,王炳华估计会加快推进国电投核电板块的资本运作。”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7月8日,据国电投官网消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任中国电力党组书记、中国电力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并推荐为董事长人选。同时,李小琳不再担任中国电力党组书记、中国电力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此前的5月29日,中组部宣布原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为国电投董事长,原中电投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孟振平任国电投总经理,这标志着国家核电和中电投正式合并,也意味着中国核电业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

对于两公司合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虽然名分上是并驾齐驱,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显然不在一个量级,在重组过程中必然是体量庞大的中电投更为强势一些。

而由于王炳华一直力推技术加资本运作的思路发展央企,因此国电投或将加快核电等板块的资本运作。王炳华也曾对记者表示,将采用借用原中电投现有上市公司或者直接上市的办法,快速推进核电资产上市。

原中电投现有上市公司——中电国际,自2003年李小琳兼任中电国际总经理以来,一直由其经营。资料显示,2003年中电国际仅有400万千瓦火电,如今中电国际已发展到控股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容量约2680万千瓦,增长了6倍多;公司总资产也由2003年的130亿元,发展到2014年底的1167亿元,增长了8倍多。中电国际作为香港中资红筹股,在资本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王炳华的接任,似乎可以让掌控了国电投的王炳华可以更加顺理成章地运用中电国际这一平台来推行其核电板块上市的计划。不过,也有原中电投内部人士担忧,原国家核电公司连一个核电厂都没有运营过,不知道是否有足够能力带着合并后的新企业在核电领域有一番作为。

微信号推荐:扫描二维码,关注传奇IfengLegends——每天给你讲个好故事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李小琳 板块 中电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