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西方要妖魔化中国巨人 就先得妖魔化他的企业

2013年07月28日 05: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怒波

人参与条评论

  

黄怒波

我懂,这叫“囚徒困境”

前不久,《纽约时报》纽约版头条报道了中坤在冰岛的投资项目。在整个采访当中,中坤一直保持着开放态度。为慎重起见,我们甚至还给予了书面答复。然而,此文刊出后,几乎没有中坤的声音——讲一个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魔鬼故事”,用的全是西方的“正人君子”、“闲事达人”的语气。

这简直太好玩了!一句话,要服从于妖魔化中国的主题。为了妖魔化一个让人夜里睡不着觉的巨人,就先得妖魔化他的企业——一个微不足道的中国私营企业。这就是中国当下在世界上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也是当下中坤这样的私营企业“走出去”时所面临的尴尬处境。

许多外国人,包括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见到我时,都纷纷露出一副惊讶的表情,都感到与他们原来心中想象的不一样。我知道,他们想看到的是一个传说中的“千眼怪”。他们都会问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到那么荒凉的地方建宾馆?”

我很无奈。我也想到纽约、巴黎、伦敦或者雷克雅未克去买地建宾馆,可那里早已饱满为患,地价飞涨。此外,中国人早已不是留着长辫子、《卧虎藏龙》里的镖师匪徒,更不是没见过五星级酒店、处在荒凉蛮野之地、在红高粱地里的野合者。事实上,中国现在全是风格各异的后现代建筑,不比西方逊色。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度假者干嘛不好好在中国,看着自己的楼剔牙喝茶,非得跑到那些破旧的、毫无生气的大街上轧马路呢?而中坤想打造的是那些能放松身心的、宁静的、雅致的心灵休息场所。它一定要远离都市,具有很大文化差异的、浓郁户外色彩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的南疆、北京的门头沟、云南的普洱等等。这就是中坤。我们投资的地方现在都具有了无法比拟的情调和价值,人们都说中坤有眼光,其实怎么能谈得上眼光呢?只不过是恰恰懂得了社会发展趋势而已。

也有好玩的事。这几日,我加入了世界最古老的探险组织——探险家俱乐部,我作为资深会员被接纳。这是让我很开心的事。一个人爬了那么多山,涉了那么多水,吃了那么多苦,几次差点连命都没了,转眼又跑到一个世界古老的探险组织的宴会上,喝酒,吃肉,穿礼服,打蝴蝶结,装雅致,学鸿儒。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么?

从山下回到了办公室,鸡飞狗跳的日子就又回来了。人来人往的都为的是钱,慈眉善目的常暗藏杀机。你还不能装酷,因为你也变成了这样的人。各种论坛上,讲得嘴快了些,就变成了网络上的争议焦点。若是没人理你了,又紧着反思,怕被落下了。这就是城里的日子,所以又想念山了。僧人们说,“你要好好思考啊,你可是磕了三个头,告别珠峰了的。”言下之意是,小心再回来,被山神收了去。

想了三天三夜,有所慎思。那就是这次回到山下后,再磕三个头,说一声,“对不起,山神,我想你了,我又回来了!”最近,我的一些登过珠峰的山友,陆续都要再回到珠峰。我懂,这叫“囚徒困境”。意思是,大家在当下的社会里、生意场上,离不开、逃不掉、也容不下,回到山里,要的是一份安宁,一份孤独,一份干净,以及一份平淡。当然登了顶,还是要回来,再好好打拼,项目还是要好好做,还是要挣钱,要捐赠,要忽悠,要一大把一大把地数粮票。好在团队们心甘情愿地好好打拼,在山下和商场中找到快感,体现价值。

今年的日子,应该是会好一些吧?我们的许多项目,都到了结果的时候,商业不再持有那么多了,要平衡债务,要解决现金流。最主要的目的是面对电商时代的到来,找出新的商业地产模式。旅游地产会有一个黄金时代,下决心将中坤的旅游板块整合上市,看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好孩子。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中坤公众化,解决掉公司治理问题,才能长远发展,让跟着的团队有所回报,共享成果。文│黄怒波 中坤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怒波 山神 俱乐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