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再造10个城市群 国务院专家称捏合成“群”要不得

2013年07月28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将再打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推荐阅读:

发改委证实中国将再打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名单)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将新增加2个国家级城市群

专家预测“长三角+中三角”将成世界最大城市群

去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2.57%,但也存在城市空间过度扩张等“城市病”和不尊重区域现实,人为发展城市群等问题

在不久前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为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城市病”日益突出的问题,将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促进各类城市功能互补、协调发展。有专家指出,城市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镇化自然演进的结果,应该尊重规律、做好规划。

再造10个城市群

2000年以来,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6个百分点,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在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空间过度扩张等一系列“城市病”。特别是城镇资源分布不均、规模结构不尽合理,城市群内部分工协作不够、集群效率不高;中小城市集聚产业和人口功能不足,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小城镇数量多、规模小、服务功能弱。

徐绍史表示,要治好城镇化过程中的“城市病”,就必须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

据披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城市群的发展目标是,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将向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另外再打造哈长、呼包鄂榆、太原、宁夏沿黄、江淮、北部湾、黔中、滇中、兰西、乌昌石等10个区域性城市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认为,这10个城市群中有半数以上位于中西部地区,有利于提升中西部地区的人口集中度,特别是使偏远山区人口向城市聚集,对于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捏合难成“群”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以城市群带动城镇化发展,有利于促使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更为协调一体,通过适度聚集,推进区域城市群内城市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分工协作,以便更好地带动产业有机融合、区域经济更加有序地协调发展。

“城市群的发展,可以实现人口和生产要素在不同城市之间的适当分流,这对于缓解‘城市病’具有重要意义。但城市群应该是城镇化自然演进的结果,不能靠人为捏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如果不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不尊重区域发展现实,人为地把几个地域上相近的城市捏合起来,只能事倍功半。

李佐军认为,城市群的发展,关键在于区域之间能否各自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分工协作实现错位发展,使每个城市都能突出自己的特色定位,形成发展模式、产业产品等领域的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品位,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否则,即便被人为捏合成“群”,也会貌合神离,形成内耗。

关键在于配套改革

徐绍史表示,当前,我国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东部一些城镇密集地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地区的城镇化潜力有待挖掘。“要解决我国东、中、西部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快推进配套改革。”李佐军说,城市群的发展,最终将使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彼此之间又能相互分工协作。不过,体制机制不合理已经成为我国区域之间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

在李佐军看来,城市群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去办,政府的主要任务在于推进配套改革,帮助市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李佐军建议,在支持城市群发展中,要加快改革投融资体制,改变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单一靠政府财政投入的老办法,向政府投资、社会集资、企业投资、居民入资等多个渠道发展。

也有专家指出,城市群的发展,要依靠区域间内部有效的文化融合。因此,应该高度重视文化融合问题,以文化传统强化区域内各城市的交流和认同,减少城市群发展的成本。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城市群 城镇密集地区 城市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