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销扰民投诉量剧增95% 国寿居寿险投诉量首位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2013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数据显示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收到的消费者投诉同比增长了54.35%,其中人保、平安、太保是财产险公司投诉量居前三位的公司,而国寿、平安、新华则居寿险公司投诉量的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电销扰民无论在产险还是寿险中都是困扰消费者的老大难问题。

上半年保险投诉同比增54.35%

上半年保险投诉同比增54.35%

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2013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数据显示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收到的消费者投诉同比增长了54.35%,其中人保、平安、太保是财产险公司投诉量居前三位的公司,而国寿、平安、新华则居寿险公司投诉量的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电销扰民无论在产险还是寿险中都是困扰消费者的老大难问题。

承保纠纷

同比增70.23%

据介绍,财产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主要反映出三方面问题,一是理赔纠纷,纠纷焦点仍然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二是承保纠纷增长较多。上半年承保纠纷589个,同比增长70.23%,其中保费争议90个,同比增长47.54%,反映消费者对续保费率不认可、对公司未告知影响费率优惠的条件不满等;投保程序方面63个,同比增长142.31%,反映公司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送达保单、投保信息有误等问题。三是电销扰民投诉仍居高不下。上半年产险公司有213个投诉,同比增长95.41%。

销售误导纠纷

同比增198.19%

在寿险方面,退保纠纷、销售误导的投诉同比大幅增加。根据通报内容显示,在合同纠纷类投诉中,有三类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一是退保纠纷增幅大、占比高。上半年寿险公司退保纠纷1804个,占合同纠纷类投诉的44.18%,同比增长93.15%,主要表现在投保人对退保金额或退保扣除的费用存在争议。退保纠纷投诉较多的是: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人寿。二是承保纠纷889个,同比增长98.88%,增幅较大,其中投诉公司未尽说明义务的较多,同比增长198.19%,主要反映公司在销售环节没有明确告知产品性质、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退保损失、保单期限等重要合同内容,此类纠纷往往和退保纠纷、销售误导相关联。三是电销扰民仍然较多,上半年有204个投诉,同比增长75.86%。

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涉及销售违规2232个,其中销售误导2067个,占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的91.26%,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投资风险、犹豫期权利、保单贷款利息成本等。

国寿中报净利润增50% 第二季度环比下降

机构预测:2年内

新保费收入仍疲弱

本报讯(记者周慧)净利润增长50%!作为第一份保险业中报预告,中国人寿前日晚间公布中期业绩提示公告,50%的盈利预喜无疑给整个处于低迷期的保险行业注入一支兴奋剂。相较于去年国寿频频给出“盈利预警”的提示性公告,资本市场还是给出了正面的回应,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人寿上涨1.61%,收报13.26元。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国寿的中报预喜主要源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所以同比数据靓丽,“单纯比较净利润的数据,第二季度环比甚至是下降的,所以可谓是‘假预喜’。”

根据公告披露,预计中国人寿2013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2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13年中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分析人士指出,若按照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96.35亿元计算,今年中报的净利润至少为144.5亿元。“而其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100亿元的净利润收入,所以由此可见整个第二季度可能仅实现不到50亿元的净利润,在环比上甚至出现了50%的利润下滑。即使在整体的同比增速上,一季度净利润实现了近80%的同比增长,而中报50%的利润增速也是出现了下滑。”

靠银保冲击保费规模

四大上市寿险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与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026亿元、864亿元、563亿元和51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9.28%、14.69%、1.99%和-8.23%。但是在6月份单月,中国人寿依托于银保新单同比增长近两倍,当月保费同比激增51.6%,平安、太保实现了不到15%的增速,而新华保险在6月份则下滑了6.60%。

有媒体报道指出,今年上半年度银保市场中,大型公司中仅中国人寿、生命人寿、太平人寿保持了规模保费正增长,其他公司增长情况持续低迷。中国人寿在6月推出了首年高现金价值的“鑫丰”分红两全险,促其当月规模保费大幅增长。此前,中国人寿在3月已推出一款激进型产品。

不过业内不少分析师对于以银保产品带动整体增量提高的做法并不赞同。有分析师表示,这一冲刺的可持续性非常弱,并且会带来退保的隐患。此外,由于手续费和佣金较高,保险公司所得利润回报也较低。

保险行业中报预喜

在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速止跌企稳和投资收益回升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测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报业绩可观,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市险企中报业绩将比较可观,主要受益于上半年减值压力较小,其对四大险企净利润同比增速的预计均在25%以上。

交银国际昨日发布研报指出,利率市场化对寿险公司近期利淡,由于银行间的竞争加剧导致息率上升,从而令寿险产品的竞争力下降。因此预计在未来1~2年时间内新保费收入持续疲弱,在利率市场化后的首两三年,预期息率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降,保险公司的债券待售投资将出现显著亏损,偿付比率将下降。

相关专题:理财31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寿险 电销 国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