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董明珠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14日 10:4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人参与条评论

董明珠:自认性格温顺缺点是不给人面子

董明珠兄弟姐妹7人,她排最小,儿时的董明珠性格腼腆温顺,总是微笑着听别人说话,而走上商场舞台的董明珠,被竞争对手惊悚的形容为“走过的路都不长草。”

董明珠却认为自己很随和,经常一个人买菜做饭,只是对待工作会有些苛刻,她觉得自己的缺点是“不太给人面子”,因为改不了这点,所以称为缺点。

凤凰财经:据说您小时候性格比较温顺是吗?

董明珠:对,我现在也很温顺。

凤凰财经:现在可是有人形容您是走过的路都不长草。

董明珠:那是工作,其实我在学习的时候也是挺苛求的,但是我觉得在日常的没有原则性的问题的时候,我是最随和的,现在还是一样,其实我在家里,像别人都会有挑剔,比如像我现在这样,应该有一个保姆,但是我没有,我回去自己做饭。买菜有时候是我朋友他们会买一点,我自己也会,但是很少,基本上都是自己买菜。

凤凰财经:这么多年性格有发生改变吗?

董明珠:没有,除了工作上要求很严以外。

凤凰财经:您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就是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这种失误。所以就是因为你要求太严了,所以别人感觉你很苛刻,或者很挑剔。

凤凰财经:有没有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来?

董明珠:应该分的很清楚,因为工作的话,是因为你要出产品,产品你要追求最完美,所以你会提出很多的这种,一般常人认为你不应该这么样严格的要求,但你这个苛刻要求,自然而然给别人带来一种压力。

凤凰财经:怎么看待别人称呼您“铁娘子”“铿锵玫瑰”这样的一类称呼?

董明珠:其实无所谓,都是别人给的。昨天在深圳有一场论坛,讲的是“中国梦”“云时代”的企业选择,其实我跟描述“云时代”只是标志着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效率提高的时代,但是反过来,你更加应该脚踏实地的,如果人进入了云时代,飘起来就麻烦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多的理解还是务实求存,所以昨天我跟他们论坛当中提出一个很大的一个自己的观点,就是在云时代,我们应该更加脚踏实地,同时我觉得总书记的两句话,一个叫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就是政府官员和我们的商人不要勾肩搭背,要相敬如宾。就这两句话讲起来很容易,但是我觉得你做到了吗,你要努力去做到。

凤凰财经:作为一个企业家,正如任正非曾经说,他其实内心非常的孤独,他也没有什么朋友,您会有孤独的时候吗?

董明珠:就是也不能完全讲孤独,朋友一定有,但是朋友不在你的工作范围之内的朋友,一定不能有任何交易这样的人做朋友,我曾经我有同学跟我说,我们跟你做一个什么配套,我说没有问题,你的质量达标的,你的达到我们公司的要求你完全可以来,但不需要通过我。第二个我就说可能我不会再跟你续同学关系,你不要跟任何人讲说我是你同学,以同学关系来和我谈合作,那不为你企业做配套,朋友肯定有朋友,但这个朋友不在我的圈子范围之内。

凤凰财经:在企业家的圈子里,你有企业家的朋友吗?

董明珠:当然我就是企业协会的会长,我当然有,我觉得更多的是交流的思想,我觉得还是有责任心的企业家。

凤凰财经:有您比较欣赏的企业家么?(00:37:23)。

董明珠:欣赏,我觉得每个人在发展都有毛病,每一个人它的优点都可以是作为你的欣赏,但是不能独立在一个点一个点上来说这个事,包括我一样,其实我也有缺点。

凤凰财经:您的缺点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缺点是太不给别人面子,我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看到了问题我都会马上说出来,这对别人来讲是某种来说是严格的说没有替别人留一点尊严。

凤凰财经:您那时候有没有想过稍微改一下之类的,有没有想过这样的?

董明珠:没有,所以这就是缺点。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