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董明珠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14日 10:4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人参与条评论

董明珠:我没有道德洁癖不怕被挑剔

凤凰财经:您去年大概5月份您兼任格力董事长一职,现在已经一年多了,等于说您现在是集权在手,这一年您心态有什么改变吗?

董明珠:没有任何改变,当然从外观来讲是权力更加集中,但是恰恰我当了董事长,总经理,我觉得权力更加释放,因为现在我当了董事长,总经理,我觉得我现在手上没有权力了,更多的是监督权。而且我觉得作为一个董事长,他更应该是在战略上作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更可持续的一个战略规划,这是最重要的。但是你又是一个总经理,那么总经理他要行使他的权利,这种权利怎么行使,我觉得应该把你这个团队充分发挥。

所以我们每一个副总他都有自己充分的权利,而我更多的注重是在找问题,挖掘问题,那可能这是我更大的权利,所谓的集中可能就在这里,因为我天天都在挑他们的毛病。

凤凰财经:找茬儿。

董明珠:找茬儿,对,所以反过来,我说我现在的权利更加的减少,而不是增加,但是有一点权利是不能放弃的,就是任何人都不能侵犯企业的利益,这个权利在我手上,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过去没有放弃,现在依然,我不是当了董事长以后才把这个权利放下,我在总经理的时候,无论是谁,这个权利我都没有放过。我可以为了一个企业的利益我可以在办公会上,我可以拍台子,我要坚守我的原则,无论我的权利大和小,我是要坚持的。

凤凰财经:您通常最开心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董明珠: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的销售指标的变化,所以我觉得我这一年来,我觉得最大的值得高兴的事情就是我们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更加追求完美。

凤凰财经:除了这种,就是您本身的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除了您刚刚说到的责任感之外,还有别的因素吗?

董明珠:其他我觉得没什么因素了。可能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对社会的一个交代吧,可能这也可以纳入到是责任也好,自己荣誉也好,自己的这种,讲大点刚才讲的社会责任,讲小点,自己的这种面子。

凤凰财经:有人说您有道德洁癖。

董明珠:我觉得那不能叫做道德洁癖,其实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企业文化的沉淀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对企业养成这样的文化,就要我们在点点滴滴当中作出表率,所以我对我们员工是有明确的要求,对客人,对朋友要礼尚往来,但是要分什么样的礼尚往来,比如企业之间的拜访,可能我们会有一些礼物的交换,这些礼物必须要交回公司。

凤凰财经:做到没有私心实际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是吗?

董明珠:其实你要自己把自己做一个透明人,就不难了。因为我觉得你把所有东西制度建起来,所有东西都是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去运营,它就不难了。我们如果不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一个制度,你觉得很难,难在哪里?因为别人可以做,你为什么不做,大家都这样想,最后大家都在做。所以我们讲所谓一些不检点,或者腐败,或者是已经触及到企业的发展,它势必对企业是很大的影响。可能一个人今天我们互相有个礼物交往,可能对我来说,拿回去并不是一个大事,但是所有人都这样做,他就伤害了企业的文化。

所有人是另外一种眼光来看这个企业,所以某一个人在一个企业,他不是相对独立的,往往我们企业的文化是靠每一个人的行为来表现的,所以我觉得它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财经:您说的最基本的道德,就是刚才所说的道德洁癖是仅仅对格力内部,还是说在您在社会的交往中看到不公现象也会进行指责?

董明珠:我觉得看什么样的事情吧,因为我们毕竟是权利只能在格力,就像我的员工,有时候我们出去,我们的员工就说让开让开,这个人是我们总经理。后来我跟他们讲了一个道理,我说我这个总经理权利只能在格力范围内,出去了格力,你就是一个跟大家是一样的普通人,没有必要显示自己的身份,或者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所以同样我们也不能要求别的企业跟我们企业一样,企业的文化是不一样的。

但是我对行业总体来讲,要营造一个公平环境,这是我们呼吁的。你呼吁,但是你不一定有权利能够实施,当然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感动别人。

凤凰财经:不怕得罪人吗?

董明珠:得罪人不得罪人,我觉得看你怎么去弄,你不得罪人,说难听点,也是希望自己的利益不要受到伤害,如果你敢于得罪人,我们并不是说得罪这个人,我们是想营造一个更加好的一个环境,我们只是想去做一个推动的事情,谁都不愿意得罪人,我为什么好好的,我要去讲这个人不好。实际上我们有时候,如果作为对方来讲,要更深层地去理解这个,一个天天说你好的人,这个人其实真的不是一个好人,而恰恰不断找你毛病的人,我觉得你应该从骨子里要感谢他。因为他不断地挑剔你,才使你能够不断地去完善。

凤凰财经:会有人不断挑剔您吗?

董明珠:我觉得我要做到让人家没有可挑剔,这是一个相互双方的东西,你想让别人不挑剔,那你就要做到自己能够做到让人不挑剔才可以,因为你做不到,别人肯定会挑剔。当然要看什么样的挑剔,你比如你当了总经理,你的职责就是要维护你的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可能你对于一些既得利益者,侵吞企业利益者,你可能会对他们进行指责阻止,那么这些人肯定容易是你挑剔的。这种挑剔,我觉得跟一般的批评意见的挑剔是两个原则不同的挑剔,这些人肯定是你的敌人。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