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

2013年09月12日 00:33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经济将保持相当长时间较快发展

经过过去30多年接近两位数的高增长,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步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我们愿意也希望更精彩。”李克强总理说。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经济此前的发展过度依靠劳动力、资本和资源等要素投入,目前这些因素已出现明显减缓和消退。比如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削减,多年来低成本的资源投入正带来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副作用,依靠现有模式进一步发展受到限制。

“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升级版或者说第二季,这意味着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通过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挖掘潜力和创造动力,延续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

张立群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庞大,工业化、城镇化都没有完成,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都很大,差距意味着潜力。改革红利和转型升级,都可以使得未来中国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大大提高,中国经济再保持相当长时间的较快发展没有问题。

打造良好环境证明跨国公司选择中国是明智之举

今年以来,多家外资企业被开出价格垄断、商业贿赂等违法罚单。伴随监管力度加大,有人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达沃斯会场上传出的“我们将继续用事实证明,选择中国是跨国公司兴旺发达的明智之举、上乘之策”的声音,对这些质疑做出了及时回应,既重申了中国既定的外资政策没有改变,又传递出将继续完善优化投资环境、为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

截至2012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并连续三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来自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报告显示,从中期看,中国仍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

庄健认为,与过去强调向外资提供政策优惠不同,现在中国通过不断优化商业环境和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来吸引外资。同时,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稳定、软硬件设施完善以及区域发展差异带来的巨大国内市场潜力,也是中国吸引国际资本的优势所在。

“面对新的产业革命浪潮,中国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这显然离不开国际合作,将外资更多地引入高端制造业和知识、技能含量较高的服务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认为,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讲话中特别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对部分外资企业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做出了正面回应和承诺。(记者刘铮、王希、安蓓、于文静、郝亚琳)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第二季 季度经济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