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锡培:我的难题是找不到女秘书 太太就是不同意

2013年09月12日 10:2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2013(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商业灵感晚宴现场。

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蒋锡培。(资料图)

9月11日晚,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3(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商业灵感晚宴”在中国大连富丽华酒店正式召开,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出席了本次晚宴,并与马蔚华、蒋锡培举行了对话。

以下为桑德伯格、马蔚华及蒋锡培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的一场对话,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碰撞,站在性别的对立面,看看男性怎么看?请出中国最著名的商业领袖,让我们掌声有请马蔚华先生,有请蒋锡培。

何伊凡:今天我们的主题不但与社会角色有关,更重要与性别角色有关,谈的性别在领导力方面的差异,我个人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我在杂志社被女领导管,回到家里被太太管,桑德伯格有一句话女性是半边天,在我的生活中女性是全部的天,女性领导力在我心中是巨大的谜,男性和女性的领导力在差异中怎么样体现?我们请桑德伯格女士谈一谈。

桑德伯格:大家对男性和女性的反应是不同的,其实并不是说女性更加合作化,或者是男性更加独立,我觉得另外一个事情,实际上对同样的表现,大家的反应是不同的,对于男女的表现是不同的。还记得刚刚我们说到的,在同样的事情上,那么男性他们表现更好一些,所以他们就对自己的估计也更好一些,女性恰好相反。

那么当我们来描述一个成功事件的时候,那我们对男性的期望,就是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但是对女性的成功她们是一位好妈妈。大家对行为的这种认识是不一样的。

何伊凡:非常感谢,马行长您认同吗?

马蔚华:桑德伯格说的非常有道理,桑德伯格是女性中特殊的典型,是一个哈佛的高材生,又当过谷歌现在是脸谱的高管,所以可能在你身上不是一般女性,是特殊女性的特点,所以我对你还是比较重视的,男性我觉得在你身上体现的,和男性应该有的,没有什么差异。

我看你的书《向前一步》,一般的女性都是不愿意往前走一步,所以你的书是往前走一步,女人要坐在第二排,桑德伯格坐到第一排到谈判桌上去,敢于向你的对手谈条件,所以一些都是超出了一般女性的范围。

第一个,我还非常重视桑德伯格,因为你的互联网对我们传统的银行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我还要讲,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富有挑战性的。所以我觉得在一般的女性,一般的男性、女性的这个工作中,男性一般都是比较,我们都是男性,在公司当CEO,当董事长,第一是比较目标比较宏大,有的时候这个宏大超出实际,这一点有些女性挑出我们宏大之外的一些细节上的问题。

第二,我们可能是比较自信,这个宏大的目标,我们一定能实现,经常有些女性会提醒我们,你有哪几条,哪几条要值得思考。

第三个,我们的手段比较强硬,在今天这个管理范围内,强硬不一定收到好的效果。所以我觉得男性有他的特点,但是在今天男性这个特点,我觉得有很多,必须要有女性补充的一面,否则他就是弱点了,谢谢。

何伊凡:根据你刚才的发言,我推测你在家里属于不做家务的男人,感谢。

蒋锡培:女性比男性的领导力要强多了,你看我们哪一个,不是母亲教出来的,全是她教导了,男人现在就算是领导人,也是女人教出来的。

另外到成年以后她不想做事情了,包括相夫教子,现在中国的政界也好,企业界也好,多数是男性,即使班子有女性,组织部门强制规定你必须要搭配,男人希望班子里面有女人,我觉得就是说,男人真正能够把很多的事情交给女人以后,你有很多的集中精力,你朝着一个目标,你有很好的团队,然后持之以恒,你这样的话领导力就显示出来的,因为有业绩,有成就感。女人当然最后怎么办?把你男人征服了,你说领导力哪个强,她肯定比男人强。

何伊凡:你对刚才两位男嘉宾的发言,有什么点评吗?你认同他们的观点吗?

桑德伯格:我觉得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要寻求一些出路,就是让大家的意识和观点有改变,我们有两种选择,目前的状态就是这样,就可以吗?就是说现在,比如说95%以上的公司是由男性来掌管,我们来看像20%在这个国会当中,以美国为例是由女性占据的,美国的情况,美国的报纸就是说,女性掌管了这个国会,实际上有20%的人数而已,20%我们就说她们控制了美国的国徽吗?只不过这个数字反映了什么现象,就是说我们对女性的期望值太低了,我们或者是决定一下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就接受吗?或者我们需要争取来取得平等?

我觉得只要我们做出了所谓的正确的决定之后,那么我们对男性和女性的不同的表现的一种理解和感受,就是不同的。

何伊凡:我们有一个小游戏,我们请每位嘉宾分享一下自己在管理中具体的难题,然后互相对换一下角色,从女性的角色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女性的难度从男性的角度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蔚华:这个例子很多,我们上市公司做银行的,经常有这样的矛盾,比如说我这个利润指标,或者把利润指标分解成产品指标,如果完不成的话,这个董事会就不给你奖金,但是现在这个总经理,他就跟我说这个,说那个实在完不成,我曾经做过比较坚定的措施把他换了,结果还是没完成。我想换一个女性,是不是要撤他?是不是能够完成这个任务?

何伊凡:好,很尖锐的问题,桑德伯格女士,你可以先思考一下。

蒋锡培:我的这个难题还没有解决,我一直想找一个女秘书,我太太就是不同意,她讲你做到今天人也不错,信誉也很好,你找一个秘书肯定毫无疑问,你至少找一个大学生,研究生,又要年轻,又要漂亮,你经常出差在一起,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我想想也是。但是我还是想应该有女秘书,做起来更顺畅,我到现在这个难题一直没有解决?

马蔚华:你夫人对你不放心,如果你很正派的话。

何伊凡:像马行长这样不会有问题。

蒋锡培:我现在非常年轻的,有魅力女人无法正派。

桑德伯格:我们在管理当中经常遇到的困难,我们看到的目标其他的人是看不到的,所以我觉得应该把目标,让大家认同,所以我觉得,我们自己要想出为什么他们不同意?如果他们并没有认同我们的观点,而是盲目跟随我们的话,那么我觉得这个事情就无法成功,目标无法实现,所以比如说,我想让你做A,他想去做B,就是不行的,如果你不做A,你做什么呢?你为什么选择其他的选择呢?所以当他们认同我们的时候,那么就真正能够跟随我们去一起做事情,实现目标。

我觉得人们是比较容易充满激情做他们认可的事情,所以当我们觉得去管理自己的团队的时候,我就花一定的时间跟他们交谈,来取得一致的观点,我们再开始采取行动。

看看你的,我非常高兴你提起这个困难的问题,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真的,对于女性在工作当中,职业女性来讲,我觉得在工作的场合有很多事情阻止了女性向前一步,其中之一,就是所说的这种和女性的这种关系,如果你看见两个男人在一个房间里讨论的话,你会怎么想?全世界都是这样,你会怎么想?你想的他们两个人在谈正事,在谈公事?对吧,是吧?我觉得大家同意我的观点,你难道一个女性、男性,单独两个人在一个场合聊天的话,你会怎么想?不一定在谈公事,不一定谈什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想要女性要在工作中取得成就的话,这种成就是不可避免的,在任何一个公司当中,大部分的这个管理层都是男性,那么我觉得这就是这种带给女性,组织她们进一步发展的困难。也就是说所谓的性骚扰,真的,在工作场合,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女性所面临的问题,那在中国是,在美国也是,这两件事实际上是相连的,如果你取得一定的进步,在职场上更进一步,你们要平等对待她们。

就是说她们和男性实际上可以有这种非常纯粹的工作关系的,这真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严肃的话题,谢谢你提这个话题。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Facebook OK 谷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