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科院专家:为什么得罪全国老百姓 非要搞延迟退休

2013年09月12日 18:10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他们认为即使从未来看,我们的养老金可能有缺口,或者已经存在大量的空账,大家也觉得不一定是首先来打调整退休年龄或者这方面的主意,因为我们社会保险法曾经讲到,财政要承担兜底的责任,很多人认为你既然现在参保变为一种强制性的法律,政府就应该提供一个国家的信誉,如果真的有缺口,首先由财政来兜底,由财政来支付,何况我们国家还有大量的国有企业,有一个庞大的国有资产,如果有缺口,很多人认为首先是动财政或者动国有资产,而不是说来动老百姓,比如退休年龄、缴费等方面的问题,对这个观点,两位专家怎样评价?[15:50]

[唐钧]:首先我解释一下,其实我不太同意杨老师刚才讲的,因为退休年龄,他认为早了所以造成了养老金的问题,其实不是这些问题。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一开始的时候,就有二三千万人根本没有交过养老金,比如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也没有交养老金,没有交养老金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因为当时给我们的工资是很少的,那笔钱拿到国家那里,将来你老了,国家养你,这笔钱是被国家拿了,不是我们交了。改革以后,国家没有补上这一块钱,所以这一块钱一直是一个负担。至少到今年50多岁退休的话,他们仍然有二十到三十岁是没有交过费的。所以亏的是那一块钱,并不是退休年龄。

你刚才提的问题,我认为就应该用财政。我刚才讲这个意思就是说,这部分钱,如果财政用国有资产,把这个窟窿给填了以后,整个运作状态就好了。[15:51]

[杨燕绥]:唐老师说的我同意一半,对于以前来讲是这样,我们当时建立个人账户的时候,那时候退休的职工,他们过去没有个人账户,所以视同缴费。视同缴费作为转制成本,财政应该有安排,但没有安排,所以把8%挪用了。这个说法是对的,应该补。但是到2030年以后的事情,已经不是了,对于以后来讲,如果50岁退休,你想20岁到40多岁的人要养五六七十、八十岁的孩子,还得养自己的孩子,费率就还得高。我们年轻人养孩子、买房子,你工资上去了,实际可支配收入被下降了,从未来看,会越来越重。

关于养老金真的有缺口靠什么补?不一定完全依赖推迟养老金的年龄就能补上,只是测算养老金指标之一。有人希望财政来补,以前的事情由财政来补,但没补,已经过去了,不知道把这笔钱干什么了,有人说剥离国有资产来解决,但没有做。那笔钱也找不回来了,从今后来讲,养老金出现问题。我们都靠财政,财政很简单,政府两手,一手收税,一手印钞票,财政把我们企业和年轻人的税费率还得提高,如果年轻人认为现在高得不得了,将来还得提高,或者不能提高了,政府就剩下印钞票,就通货膨胀了,通货膨胀就会覆盖所有的人。大家生活成本都提高了。

另外说卖国有企业,有人讲通过卖国有企业分配红利,与其让国有企业分红利,不如国有企业承担现在的费率,不降低,还承担企业20%,但是,我们测算的基础养老金,非国营企业实际上9%就够了,再加上给个人账户交4%,加起来13%,非企业的税率是13%,降7个点。让他先把费率高于非国营企业问题不大,怎么要红利,要有共识来改变国有企业的分配制度。

有人说卖国有企业,我不同意。我们要国企干什么呢?参与国际竞争,作为航空母舰参与国际竞争,我们要改善国企,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一个民族要到了卖国企发养老金,老百姓一点士气都没有了,真要卖的话,有价值的企业冲出去了,航空母舰走向全球,不舍得卖,没有价值的企业,你会发现它的人工成本和负担比想象得要多得多。

还有人说卖外汇,不对,养老金要用外汇是要买,与其买外汇,还不如多筹养老金,外汇是很贵的。[16:06]

[主持人]:很多人提出为了将来考虑,养老金应该进入资本市场,谋求保值增值,但这也是特别有争议的,从网民角度来讲,我们看了很多调查是反对多于赞成,有很多人担心,进入资本市场,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还有证券从业者的煽动,对这一点,两位是怎样看?[16:07]

[唐钧]:现在有两个概念,但是有些人在模糊这两个概念,一个是养老金入世,第二是对养老金入世是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就是养老金要进入市场。我是同意养老金进入市场。但是还有一个理解,养老金进入股市。一讲到养老金进入股市,有些专家学者就开始模糊起来,不愿意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现在的养老金,我们讲美国怎么样,我们讲欧洲怎么样,它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实际上讲的不是它的基础养老金,而是普通养老金,就是401K或者其他的,讲的是这部分资金进入市场。因为在这部分,本来是准市场运营,当然应该进入市场。

中国现在的养老金,首先我们讲没改革以前的养老金进入市场,我觉得是有问题的。实际上已经讲到了,中国的养老金的结余,实际上是一个政府基金,跟个人是没有关系的。它完全是政府的基金。如果拿政府的基金投入股市的话,我觉得是有问题的。第一是政府基金,第二是养老基金,应该只能赚不能赔。它进入股市以后,别人怎么办?中国的股市是靠投机挣钱的,也就是说,你挣钱,别人是有人赔钱。你一个政府基金在股市里面,你挣了钱,意味着散户赔钱,其他人赔钱,这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作为政府基金的养老基金投入股市是不合适,现在中国股市已经接近没人玩儿了,因为被套了,中国股市为什么回不过来,因为刚刚上去一点大家纷纷抛了,一抛又下来,实际上已经在崩盘的边缘,如果进入国家基金的话后果难以设想。养老金拿去投资可以,但是要分清楚,第一仍然是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政府基金、国家基金,所以我觉得这笔钱应该没有节余用不着股市,实际上美国也都没有进入股市,不信那些人忽悠的,忽悠的都是私人养老金,我觉得我必须同意杨老师的说法,就是个人储蓄养老金,这块就应该进入市场,进入市场有两个方案,要保险一点政府是不是采取保底的办法,就是说政府确保最低的回报率,这个可以不可以。有这么一个保证的话,可能老百姓比较心安,最后如果失败政府负什么责任,政府怎么来弥补吧,应该有这样的一些东西,老百姓一切才放心。

第二按照有些人的理解就纯粹走市场化。纯粹走市场化我觉得我心里也没底,这个事情将来会办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16:11]

[杨燕绥]:养老金要想真入市涉及几个问题,第一养老金结构要调整,我常说的老龄社会的养老金结构是二元结构,自己存点,现在网民有些解释是自己存钱。自己存点是自储公助,政府减免、终身的帐户服务系统、养老金保值,这叫自储公助。不要都靠孩子,自己要给自己今后想一想。跟孩子要点,不是跟自己家孩子要,是跟年轻人要税,政府征税再给老人支付这个养老金。所以网民有的说,自己存点再跟孩子要点政府干嘛去,这样叫二元结构,我们现在亟待进行二元结构调整,第一建立打破身份的,总理和农民差不多的国民基础养老金,这块不存在什么投资问题,它是说以支定收,就是预算一下明年的60岁以上或者65岁以上有多少人支付,人社部做预算报财政,最后报人大通过,这样有多少就要征多少税。我们算完是12.93%,所以我们建议企业承担9%。以支定收,需要政府有人口统计,有很好的测算能力。第二部分个人帐户,但是不是纯粹的个人的自愿的储蓄行为,是一个制度安排,鼓励自己存养老金,但是政府要在税收减免、终身记录、服务系统投资保值上政府介入。按照我们的方案,个人帐户那块,按中国的各种国情,我们对GDP增长按7%,人均消费支出按6%,工资增长按8.7%,一些比较中性的数据,最后算个人储蓄30年,企业按照2010年的非平工资,储蓄30年,收益率5%,完成个人帐户能解决未来当你退休那个年的上年度消费支出的另外50%。但是如果你说我31年,我觉得还可以多缴,只要你多工作一年就407块钱,我个人再多一个4%的费率,交5%行不行?多交一个点马上478块钱,我们算的3%的保底收益率,实际上社保理事会做的年费率达到8点几,只要提一个点600多块钱来了。我们应该30年后养老金一个月等于四五千,又多了一两千,就七千多,所以这是一个动态发展,当然假设国家政治都是安稳的。自储公助政府都要做什么,但是更主要的是投资问题,我们得这样看,首先说养老金这个问题的投资,不可能亏钱,因为养老金一存到今后继续领是五六十年的帐户,居然贬值,不可能,还不能低于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是公共治理的水平,有红利可以分配的,让真正有红利分配的企业入到股市那一定是会给大家有分配的,所以养老金一定要做到保值,其实其他国家都做到了。07年全球养老基金达到31.9万亿美金,08年丢了18%,是因为投到股票市场丢了,但是09、2010年到去年底达到了33万亿,所以08年以后全球经济没有复苏,但是养老金为什么复苏,各国把股市压到30%、40%,各国都在压缩,经济好多放点,经济不好少放点,然后保值的这块占了一部分,但是更好的一部分是,很多国家把养老金放到经济建设中了,比如大家讨论高速公路过年要不要收费,我不愿意讨论这个,我们在讨论高速公路过节要不要收费,惠及的就是上了高速路的人,英国在2012年运行国家级个人帐户系统,国会下面监督,而且专家委员会最后决定往哪投就往哪投,所以很多国家会投到高速公路、电、石油这样赚钱的项目当中。我们赚了钱一部分直接进入养老金,恰恰很多国家在做这件事情,英国叫社会投资,美国是政府债券,他们很好解决了养老金增值的问题,所以到2012年养老金增值了,这就是政府参与公共治理的问题。所以不要把养老金入市就看成投股票。另外,刚才唐老师讲到的问题,我们股市不理性,刚涨一点大家全抛了,为什么?因为我们股票市场80%是散户,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80%是机构投资者,而不是个人,机构投资者后面有个信息处理系统,现在基金后面都有一个研究所,他不会随便的抛和涨,但是我们散户太多了,大家不理性。还有资本市场非常需要治理,也需要规模,如果养老基金能进去才有规模,更主要的是养老金一旦进市场我看没人敢拿股票做假账,所以一旦养老金进市场,资本市场的治理一定要非常好的。我觉得政府在徘徊,因为我们不能肯定做假账的进不去,但是养老金要进去绝不允许做这个事情,所以这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是用养老金进去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等资本市场健康了还进去,我觉得企业年金倒是很好的标杆,先做一点实验,先放一点最小的人的资金进去推进这个市场,然后再逐渐的增加,这是一个互动发展的过程。[16:19]

[主持人]:两位老师都做了很专业也很系统的陈述,现在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请教唐钧老师,您在谈到调整退休年龄的时候,曾经说过这可能对中下层群体的就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对困难群体比较残酷,您认为中下层群体的就业存在哪些问题?[16:22]

[唐钧]:首先我的原话可能不是这样的,我的原话应该说是推迟退休年龄或者推迟领取养老金年龄,对中国70%的蓝领工人影响比较大,不是讲他们的就业困难。这个里面包括了一个你推迟的这段时间,因为中国实际上现在的平均的退休年龄是47岁。[16:23]

[杨燕绥]:当年国企改革减员增效一大批职工提前退休那时候平均47岁,现在是53。[16:24]

[主持人]:09年人社部公布是53岁。[16:24]

[唐钧]:实际上就是女的到了40岁以上,男的到了50岁以上,他们找工作已经相当困难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女的有40—55岁,有10—15年的就业困难期,男的大概有10年就业困难期,50—60岁,按照现在的退休年龄来讲已经有这么一段就业困难期了,在这段就业困难期当中,他们可能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稳定,但是同时他们还要交养老保险费。如果说把这个推迟到65岁的话,这个问题不就更严重了吗?就是说男的要到15年,女的大概要到20—25年,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就业的情况并不好。另外,其实企业是希望工人女的到40岁,男的到50岁就退休,希望我企业里一线的操作工人永远年轻化,希望永远是新陈代谢的,所以年龄一大了以后根本不待见你了。[16:26]

[主持人]:很多喊缺工的企业一招工都是28岁、35岁以下。[16:27]

[唐钧]:对,现在为什么平均退休年龄会很早呢?因为企业希望他早退休,个人也做不动了,女的40岁,男的50岁以上实际也做不动了。第三,地方政府需要政绩的话要看这个企业,他的政绩要企业,他的财政要企业,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我看很多人都是没到退休年龄就搞一个有毒有害,其实这个挺普遍的,开个证明就提前退休了,因为我周围我看到过很多人,大部分是男士,都已经开了这个证明退休了,我估计在53—55岁就退休了。

现在有人说我们退休年龄这么早不得了,所以我们要延迟退休年龄,实际上这是一个悖论,你现在连50岁、55岁、男的60岁,这个标准都达不到,你还往后退还有用吗。把现在的规范好了我觉得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所以再退5年没有用。[16:29]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农民调查 FV 养老金入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