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科院专家:为什么得罪全国老百姓 非要搞延迟退休

2013年09月12日 18:10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人口供养比的问题,年轻人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以后会出现赡养更多老人的情况,而且压力大,您认为这种状况如何解决,是不是应该在计划生育政策上动脑筋,包括现在说的比较多的单独生二胎的政策。[16:32]

[杨燕绥]:各个国家不断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也是人口结构的一个问题,鼓励多生育是改变人口结构性的问题,我们等于说了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边说社会老了怎么鼓励人们多工作,这边说怎么鼓励人们多生孩子,很多人提建议间隔性的生二胎,两到三年以后生二胎,这样可以给他生育期的津贴,企业保留他们劳动关系等等,政府也在讨论这个事情,中国该到这个时候了,如果再不改善我们的生育状况,我们现在算到2030年,从1978年一胎的政策算到2030年,如果现在不改以后形成更加严重了,所以应该有这个考虑。但是现在就是让生二胎,如果年轻人找工作困难,税费又这么高,养孩子不断的高,房子又那么贵。为什么台湾人现在不生?我觉得台湾的问题,在中国的相当部分地区也不是没有,即使让放开可能也不是那么理想。所以我们测算时就说,要放开,怎么推动70%的家庭响应,才可能改善未来的人口结构,如果只有50%以下的家庭响应,或者只是农村,广东、潮州很少的几个地方生,那可能想改都晚了,所以现在确实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16:33]

[唐钧]:我插一句,其实现在放从文化上来讲可能还来得及,我估计可能能达到70%。这个生孩子的事儿大概有这么一个规律,首先是经济状况好了,咱不讲计划生育啊,经济状况好了大家想晚生孩子、少生孩子,到有一个阶段甚至很多人不生孩子,到了不生孩子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想生孩子生不出来了,像法国人,就是欧洲很多国家基本如此,想生也生不出来了,就是经过几代人以后人发生一些变异还是什么了,所以这个问题很严重,不仅是文化的问题可能还有生理上的问题,所以现在不放开的话,可能会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其实现在人口流动是非常厉害的,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即使将来有两个孩子的话,照顾老人也还是很困难,因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7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上有两个孩子。但是我们可以看一旦老人生病了、进医院了,这一家人起码这一段时间完全不正常了,生活完全被打乱了。[16:34]

[网友我爱薄荷糖]:请教两位老师,现在我们谈调整退休年龄和养老制度改革,不管什么样的方案,不管什么方式,可能都是会遭到很多人反对,因为存在双轨制的问题,如果不改双轨制,否则怎么说都会有人挨骂?[16:37]

[杨燕绥]:这个我赞成,因为我们的八个方案,三大战略八个问题,三大战略是面对老龄化积极的应对,要让制度更加公平、有序、可持续,要让制度更加方便,政府心中有数,我们现在中央统筹基础养老金并不是钱的问题,社科院算的方案我们算的方案都没超过GDP的两个点,拿两个点养老人不是做不起,关键是中央心中没数,所以从三个角度谈战略,八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打破身份搞基础养老金,双轨的问题又有一个口径问题,最小口径是机关事业单位之间要不要双轨,现在让事业单位改革,机关不改革,所以事业单位不干,来了小双轨。中双轨,是机关事业单位作为公共部门跟企业职工之间,为什么机关事业单位可以不缴费拿养老金比较多。再一个双轨是有工作的人和居民之间,城乡之间。所以我们第一个方案是大口径的解决双轨。所以人人都到60或者65岁领一份基础养老金,差异就在于纳税人拿到相当上年度的50%、60%,不纳税人是让你吃饱饭。公共品一定要讲公平,个人账户准公共品有点差异,而这个差异是因为个人贡献不同造成的。所以,我认为中国到这个时候最好能够大整合,就是大口径的解决双轨,我也认为他不可能,为什么?这个取悦于政府能不能放弃献身的利益,还有政府各部门能不能同心协力,人社部能不能做到心中有数,预算报的是准确的,而且中央统筹时,地方不会出现死人、假名单都冒领。所以我们政府能不能协作起来有一个治理精神,这两点还没有看到政府的态度,所以大口径的整合现在看来不太可能,但是为什么还要说?人家别的国家都能做到的东西,未来只能这样,把这样的愿景告诉大家推动人们讨论,因为这件事情政府自我革命不太可能,还得自我推动,但是还是很难。当前两个选择,现在有个口径是调低就高,第二低就高过程中,把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整合成一个制度,第三就是一步到位。反正规划越长,老百姓越清楚,讨论的越充分,社会成本越低,越盖着堆给下届政府成本越高。[16:39]

[唐钧]:其实除了延迟退休年龄或者延迟养老金领取之外,我还是赞成杨老师的方案的。杨老师也讲了,长痛不如短痛,下决心把这个改了,这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因为中国的养老金我算过了,其实何止双轨,我讲最起码是七轨,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工人、军人、城市居民、农民、农民工,农民工实际上是跟城市职工不是一个制度,所以其实至少有七轨,有人说还有失地农民这样一些小的制度还应该有一些。

我讲双轨可能是一个现实,但是你用并轨的办法来做的话,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儿,不如把这个制度重新来组织,重新来做一个制度,比如讲企业职工跟机关事业单位要并轨的话,如果说是把企业职工往上提的话,那么我觉得财政那是有问题的,小规模的提一提可以,提高了以后我觉得就有问题了,但是差距大家说至少是1000,这个怎么来提。

第二个来讲,如果你要把机关事业单位的往下降,降多少是一个问题。前天教师节我写了一篇文章,但是我觉得很痛心,因为昨天在谈“读书无用论”,如果说把机关事业单位往下调的话,我觉得中国是很不重视专业技术人员,这个趋势就更加的延续下去,我们不讲机关我们就讲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什么人?其实是三千万的教师、一千多万的医护人员,其他的就是比较少了。所以,就是说你把这两个并轨的话怎么都不合适。因为现在咱们讲的基础养老金,包括个人帐户和社会统筹,只在一个制度里讲公平的话不可能的,因为社会上很多人的期望是大家都老了,都不干活了,都拿一样的退休金,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做到。那么公平这个词来讲,讲的其实不是结果,还有很多的内容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分成两个制度,一个制度讲公平,一个制度跟效率挂钩,这样比较可行,我还是比较赞成杨老师的说法。我刚才一开始我就提出来了,杨老师的清华方案到最后会不会好的全给否了,我认为不好的那一点倒被采用了。[16:41]

[杨燕绥]:唐老师说的一句话我补充一下,他说现行制度补来补去解决不了大问题,这个我赞成,不如放下重来,其实不用重来,这么多年政府一直在强调,这样的二元结构我们实际上有,而且农村居民、城市居民从16岁储蓄,把帐户管好,还有政府补贴,农村包围城市,居民包围单位,这个势头已经形成了,我们只要做把各式各样,从退休金一直到居民的养老补贴,所有政府支付这块,整合到统筹帐户里,把企业年金,居民个人储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七七八八的整合成实名制的个人帐户就行了。其实大政方针定了,现在就是整合。以前是进口就混淆了,现在进口应该分清楚,到出口再整合,两份养老金加起来养老。我们为什么一直不叫养老金改革,叫结构调整,而且政治成本很低,中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早就提了,而且提到这么高的文件上现在都没有落实的事情在中国真不多,所以不是重新来就是调整。[16:43]

[主持人]:本届政府之内有可能实现调整吗?[16:44]

[唐钧]:没有信心。[16:44]

[杨燕绥]:我觉得现在听到的说调低就高,简单的调低就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16:44]

[唐钧]:而且每调一次,又是一个痛苦。[16:45]

[杨燕绥]:十八大报告讲全覆盖保基本,调低就高全覆盖怎么办。如果仅按这个调子做没有什么希望,而且可能会在并轨和提高领取上两个摆平都放弃,把问题留给下届政府,我不希望是这样的,看看十八大三中全会能不能有突破,真的不希望是这样。[16:46]

[主持人]:可能还需要各位专家多呼吁。[16:46]

[杨燕绥]:老百姓也都参与了。[16:47]

[唐钧]:现在的讨论最大的意义在于老百姓参与了,大家都逐渐的明白怎么回事了,但是你说现在就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的话,尤其是大家都比较满意的效果的话,我个人还是没有信心的。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最起码延迟退休年龄一定不要做,做了以后后患无穷。[16:47]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让50岁退休人员参加社区养老服务,但是50岁退休的人肯定比80岁人多,如何确保所有退休的人都就业呢?[16:47]

[杨燕绥]:分解一下,50岁的人群有些还可以在三个产业里,有些还在第一产业,有些在第二产业,有些在第三产业,真正就业困难人群向养老服务转业已经是剩下的部分。[16:48]

[主持人]:之前舆论讨论双轨制也好还是讨论退休也好,针对的主要是城镇的职工或者居民,但是中国还有大量农民,而且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民会越来越融入城市,他们的养老问题以及将来的退休问题,也是很大很重要的方面,这里杨老师在您的方案里怎么设想的?[16:50]

[杨燕绥]:我们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全覆盖、保基本,这是十八大和十七大报告的区别,以前我们说广覆盖,这次十八大报告讲的全覆盖,就应该一个不少,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农民,所以我们大整合方案里,农民也按他当地消费支出的40—60%,平均50%,他们可以拿到340—380,他们的养老补贴可以翻几倍。而且我们微观调查的结果,农民很憨厚,说你调查结果发现,农民宅基地还有自留地,可以占城市人生活成本的27.8%,如果政府养老补贴你觉得需要多少可以满足你日常生活开支,农民调查的问卷结果就是350—400之间。大家网上在讨论,中国现在政府50块钱养老补贴的农村居民也是60岁,城镇居民也是60岁,真正说50岁领养老金也就是企业职工这个群体,所以实际上农民和城乡居民没有上来,而且农民上网少,他们话语权比较差。但是我们后面必须考虑他们。所以我同意唐老师说的,索性应该把该考虑的范围都考虑进来来一个大整合,哪怕一步把方案做出来,一届一届政府分头慢慢执行,这样都比现在打补丁好得多。[16:50]

[唐钧]: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一次并轨都会是很大的争论,会是很痛苦的事情。你现在光考虑城市里的这三部分人说要并轨,那么并轨起来一定会有农民反馈过来,为什么拿几千块钱的人在炒,你们得利了,我们几十块钱的人怎么办?这样又会有一个大的很激烈的争吵,因为这种争吵我觉得有时候是撕裂这个社会的。所以,我觉得从理性来考虑的话,不如一下子把它整合了。所以我一直讲双轨制是一个现象,但是并轨可能是一个陷井。所以我主张把农民都包括进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两亿多农民工,这两天讲2.63亿的流动人口,这些人其实他们的养老金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转移继续的问题并没有实实在在的解决,我觉得这可能是比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更迫切的一个问题。现在的办法其实是不可行的办法,我不知道这2.63亿里面有没有包括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的这部分人,这部分人有多少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基础数据其实我们不知道。我不知道在你们这儿打工的有没有没有户口的,他们一旦流动了他们的养老金怎么办,都是问题。我刚才讲了一个概念,讲到养老金应该缴纳30年,30年为什么不把它说的那么满?就是因为中间可能会有一个接续不上的问题,所以说了30年。但是还是要声明,其实我觉得绝大部分人不可能交满15年就不交的,肯定一直要交到他所谓退休的年龄。[16:53]

[杨燕绥]:为什么现在55退休,劳动市场过剩,还要提出延迟?我们现在提出延迟养老金的原因,一个是后面我们劳动人口要减少了,第二希望减轻企业税费,至少不要给个人增加税费,这个势头下去个人税费还要提高的,要减轻年轻人的负担。[16:54]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16:54]

[杨燕绥]:谢谢网友们,再见![16:55]

[唐钧]:大家再见![16:55]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农民调查 FV 养老金入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