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梦人”刘积仁

2013年09月17日 13:0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刘积仁:艰苦的环境下可以培养一批卓越的战斗者

凤凰财经:但是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会感觉到,现在的竞争环境要比以前更加激烈,但是我看到你在东北创办一个企业,这么一个企业,一个东软集团,然后东北在政策上也没有太多的优惠,您怎么在东北这样一个环境中去让东软这样成长起来?

刘积仁:我认为任何一个事业的成长,或者说一个企业的成熟,一个创业者的成熟,都和他遇到的困难有很大很大的关系,往往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你反而成长的,或者说你拥有的机会就不会那么多,你可能不会那么动脑筋,你不会有那样的承受困难的压力,你对钱也不会那么珍惜,你对机会甚至也不会那么珍惜,你对合作也没有那么多的渴求,你对抓住一个机会,紧紧地不放松或者坚持,你不会那么执着。

而在那种条件下,这就像艰苦的环境下可能会培养一批将军,一批卓越的战斗者,而他们可能都来自于很多的实践。而今天,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信心更多了,我们看到的更多了,我们反而变的恐惧了,过去我们讲无知者无畏,那种环境下我们相对的也封闭,今天这种时代可能任何人,就是会有两种,一种人说我看到这个到处都是机会,他在不断地创业,或者被激励着。

另外一种人他就觉得说到处都没有机会,因为他看到很多人正在做,或者已经成功地做他想做的事,他觉得他自己的思想已经没有更多的想象的空间,创造性也没有这种空间,他超越不了自己,找到一种新的机会。我想这样的一个时代,事实上对这一代的年轻人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就是说创造力的培养,这是一个新的机会。我甚至觉得今天事实上是一个,我把它叫做平民创业的时代,就是很多人都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因为你对资本的需求并不像原来那么大,你拥有的条件也比原来多。

那么你还没有能够有机会创造出来,那么我想一定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创造能力、学习能力,还有是否真正的成熟了,是否真正有那种激情。事实上一个创业者,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你有梦想,而且你又很务实,你又能够不断地找到你的本身今天的状况和你实现梦想之间的差距,那你愿意缩短这个差距,进行不懈的努力,或者不断地完善自己,而不是太多的抱怨,太多的依赖外面的环境。事实上特别是当你还没有资源,没有成功的时候,你什么都改变不了,你只有改变你自己。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刘积仁 东软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