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梦人”刘积仁

2013年09月17日 13:0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刘积仁:企业家底线是环境不改变,还能活着

凤凰财经:我看到像您也一代企业家,都是很脚踏实地去做,不怎么去抱怨周围的环境,但是我们也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关于是企业家争论,在商言商,这一个很热点的一个争论,您认为产生这种争议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在商言商,我觉得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商业环境中会出现的一种现象。

刘积仁:我认为这也是刚才提到这个问题,事实上当一个企业的成长或者创业阶段长大了,他都不断追求一个更美好的环境,而这个美好的环境就使得他成长的更好更顺利,或者说每个人都期望他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资源,但是你真正要想一想,这个世界就那么多资源,这个社会的完美在某种意义上是根本不存在的,它是在不断进化过程中,进化到今天相对完美了,那么我们还会遇到很不完美的问题,还会不进化。

就像在市场经济向整个科技,包括这些文化十分发达的今天的美国和欧洲,包括日本,他们遇到的问题可能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学习,我们觉得像他们那样做,包括法制的建设,但是他们要讨论的问题可能也都是十分复杂的,还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当然也一定是我们未来要遇到的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每个人关心自己的环境,生存的环境,关心政治,甚至关心环境,关心我们中国在全球的位置,关心我们所有的政府的政策,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一种情况。

但是倒过来作为企业,如果你是个企业的经营者,你应该把你的注意点放在什么地方?我觉得你的底线是,当什么都不能改变的时候,你还能活着,当企业的总体有一半死掉了,你还能活着,我想这是我们要做事情最最起码的一种考虑,因为如果你改变不了,如果你期待的环境不来,如果你期望的资源你没有,那你就不活了吗?我认为这是一种能力的问题。

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做企业的人一种心态,我觉得像我们这个创业,东软29年了,我可以这么说,我们的过去的5年比过去的20多年要好,过去的10年比10年以前还要好,那我也相信,明天比今天要好。但是在任何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过过那么舒服的日子,每一天都在一种跟环境,像我们刚刚创立公司的时候,公司法还不完美,我们做什么事还不知道依赖什么,做任何事情没有章可循,那我们就往前走。你说这件事是坏事,它也是好事。

没有规矩的时候你可能做什么东西都是合法的,你可能也抢到了机会了,没有约束的时候你可能会自由。今天越来程序上各个方面,我们开始抱怨没有原来快了,但是这就是清晰了,这就是一个法制社会未来一定的结果。所以你在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说,究竟哪个东西更适合你的成长,那我想这是我们遇到的永远的一个问题,所以一个企业家你可以在不断地追求一个更完美的社会环境,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你要打造你自己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能力,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一个根本。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刘积仁 东软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