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波:政治向左 经济向右 不可行

2013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政治向左、经济向右,不可行。这是个短暂现象。政治向左它管制加大,首先是思想的管制,接着就是资源的管制和行政手段的管制。但是经济向右就一定是自由化,就要求市场化,自由化,法治化,所以这两者之间天然的就存在意识形态层面的一个大的冲突性。

政治向左经济向右不可行

凤凰网财经:吴老师,很高兴有机会跟您做这样的专访。首先,我们要恭喜您这本新书,《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的出版。我们也想请问您在什么样的契机之下写了这样的一本书?

吴晓波:我这个书里面写了十次变革,其中有八次是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前。那八次变革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的。所以,我想我们这一轮变更,我们希望它能够走出这个历史的闭环逻辑。我认为未来很可能是一个妥协的结果,改革还是市场化的趋向,但是我们会遭遇到中央集权制度和中国历史上国民性统一文化的抵抗。我们对国家警惕分裂很可能会是中国自由化改革的一个边界。然后在中央集权和法治化建设之间做一个摇摆式的前进和探索。其实中国历史上在两千多年来是没有趟出这条路来的,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有机会走出来的话,那很可能是一件基因突变式的变革。

凤凰网财经:基因突变不那么容易吧,至少之前80%都是失败的。

吴晓波:对,不容易。所以我们面向未来的改革的艰难性我认为还是很大的。第二我认为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这个国家一起走完这一段走向自由化的市场化的这条道路。那么,我的书最后面也谈到基因突变需要一些社会新的力量的诞生,这个是中国两千多年来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新的力量,我在书里面举了四个力量。第一个是互联网的力量,它把信息打平了;第二个是NGO的力量;第三个是自由的知识分子的力量;第四个是独立的企业家阶层的力量。我认为互联网、NGO、知识分子和企业家是造成这个国家未来有可能产生基因突变的一个重要的四个新型力量,所以我们还是寄希望于新的力量能够保持独立的姿态和自由的精神,能够把这个国家的改革继续往前推进。

凤凰财经:那么最后的失败的情况最糟糕的看会是什么样子的?

吴晓波:会出现两个情况,第一是控制过度;第二是完全失控,这两个是比较糟糕的情况,中间是一个比较平和渐进的状态。那么控制过度的状况是国家为了保持它的控制力,把所有的权利都聚集到中央政府的手上。然后在统治阶级内部就造成了中央对地方政府的一个大规模的压迫,地方政府没有推动经济成长的积极性。同时政府对民间造成大的压迫,使得有产阶级,早年叫商人,现在叫企业家阶层,丧失了继续投资和消费的积极性。那么这样整个国民经济就会衰竭,就会出现控制过度的状况。

失控的状况是如果我们推动了自由化经济的发展,中央权威如果下降,如果下降过度会造成这个国家的地方政府,某些地方政府会对中央权威进行挑战。那么,第二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家阶层互相勾结形成一种新的权贵模式,对社会财富进行大规模的掠夺,那么这个时候这个国家就有可能陷入到一个分裂的状态,或者贫富差距极端拉大的状况,这个也是我们比较警惕的一个状况。而且中国历史上是多次出现过控制过度和失控的状况。比如说失控状况最近的一个情况是1911年到1927年北洋政府时期的国民政府,那时候是中央政府很弱,自由化程度很高,但是各地出现了军阀,军阀割据,国内出现了大的一些混战,老百姓也是民不聊生。

凤凰网财经:我觉得特别像翘翘板,听您刚才说的,两边都要太高或太低,是一个微妙的平衡是吗?

吴晓波:对,如果在中央集权制度没有被挑战和瓦解的情况下,它就是一个在这两个区间之间就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讲就是左边是发展是硬道理,右边是稳定压倒一切,在发展与稳定之间做一个钟摆式的摇动。

凤凰网财经:您对接下来中国的改革有什么样的预测呢?

吴晓波:接下来的改革我认为还是,我认为政府在改革中寻找它的角色和历史使命这是一个前提。 如果从现代政治学的意义上来讲,政府本身不应该是一个利益集团。就政府应该把所有的产业,把大部分的产业交给民间来经营,政府应该是一个裁判员,而不应该是一个运动员。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政治向左,经济向右,或者说政治上收紧,经济上放开这是可行吗?

吴晓波:不可行的,这是个短暂现象。

凤凰网财经:政治向左,经济向右的冲突点到底在哪里呢?

吴晓波:政治向左它管制加大,首先是思想的管制,接着就是资源的管制和行政手段的管制。但是经济向右就一定是自由化,就要求市场化,自由化,法治化,所以这两者之间天然的就存在意识形态层面的一个大的冲突性。我认为最大的选择性妥协,在看得见的未来还是妥协,还是中央集权和自由市场改革之间寻找到一个恐怖平衡点,是个妥协。现在很多问题你发觉了没有,它都是一个不妥协的结果。

凤凰网财经:怎么样算恐怖平衡呢?

吴晓波:就是政府对民间有敬畏,民间对政府的执政的正当性有认同。

凤凰网财经:听起来还是一个渐进式的路径?

吴晓波:对,渐进式的路径,需要方法论,我觉得中国未来的改革最关键是需要一个可行的方法论,我觉得我们最担心的是它陷入到一个情绪性的对抗,这个是对大家都不利的一个状况,然后动作就会变形。那么整个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就会被扰乱掉。

凤凰财经:所以您对渐进式改革的综合判断是什么?

甚至我认为到现在,彻底解决中国政治体制问题的时间点都没有到。我认为中国政治改革的解决,我认为建立在一个前提,就是中国成为一个中产阶级非常庞大的社会以后,就是中国变成一个橄榄型社会以后,解决我们所期待的政治体制的问题可能会容易一点。如果一个国家是在一个哑铃型社会的话,它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非常难的,因为政府非常轻易的用三个字来把所有的反对力量瓦解掉,就是“均贫富”。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还需要多少年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才可能变成橄榄型?

吴晓波:这个时间很难,这个涉及到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决心。但是可以讲一个目标在哪里,目标在于我们这个国家建立了四个社会保障体制,简单的讲就是我们的普通老百姓第一能住得起房,第二能看得起病,第三能够读得起书,第四能够养得起老。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吴晓波 作家 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