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波:政治向左 经济向右 不可行

2013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梦想就像冰块呵护不了二十年

凤凰财经: 回到您自己,您觉得作为一个作家,和作为蓝狮子图书的出品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这两个角色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吴晓波:作家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就是我写书,自我表达,是一个公共表达的过程。作为一个出版公司的经营者,我可能要考虑员工的利益,要考虑企业要盈利,要考虑提供更好的产品,我认为可能压力大的还是作为一个出版人的身份,这个压力会比较大,这两者是有一个很大的分别的。

凤凰网财经:这有没有一点像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区别?

吴晓波:有,就是出版很多是现实问题。

凤凰网财经:所以我们为什么想问您这个呢,就是想您从自身给当下的很多年轻人一些理想和现实的矛盾纠结当中的一些指导。比如说如何去看待,当下哪怕清贫一点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先赚够一定的钱再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吴晓波:我比较欣赏的还是年轻的时候想清楚一件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不懈的做,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做。然后这个过程顺便有点儿钱,我蛮欣赏这样的人生。我认为一个人先赚完钱再去做我喜欢的事,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因为你在赚钱的过程中,你原始很多天真的心态其实都已经被破坏殆尽了,或者你根本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在你赚了很多钱,那什么叫很多钱呢?或者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绑架,对人生的一个绑架。然后你再去做了喜欢的事,我觉得这个机会几乎没有,或者很少。

凤凰网财经: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开始放弃了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是以先满足财物自由为目标去赚钱的话,就不太有机会去做你喜欢的事情了?

吴晓波:对,而且你现在在二十多岁你认为你喜欢的东西,和你到了四十多岁、五十多岁你喜欢的东西是完全是两回事了。梦想就跟冰块一样的,能不能呵护二十年,这个是非常值得怀疑的事情。

凤凰网财经:所以很多人觉得年轻时候的梦想,在现实的打磨当中就消失了。

吴晓波:对,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年轻人本身的梦想是不真实的,或者它不是一个真正的梦想。

凤凰网财经:在您看来什么样的梦想是真实的?比如说你做一个作家是真实的吗?

吴晓波:是真实的,所以我写作。我认为一个年轻人,很残酷的来讲,一个年轻人讲说我有一个梦想,我想赚了钱再去实现,实现了再去梦想它,那这个梦想就不是你热爱的梦想。没有一个你热爱的东西可以忍耐二十年不去实现他,就像一个男孩子喜欢一个女孩子一样的,说我喜欢你,等我赚到钱成为上市公司的老总以后再来追求你,就说明你对这个女孩并不是真的喜欢。真正的喜欢他会跟火一样去燃烧这个女孩子,能够燃烧的燃烧,不能不了再退出,梦想破灭再退出。所以真正的喜欢应该是立即被发动,能够被点燃的东西,它不可能在冰藏了二十年以后再去实现,这个是不可能的。

凤凰网财经: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用去担心物质问题吗?挣多少钱,买不买得起房呀?

吴晓波:要担心啊,早期我们这一代人稍微好一点,我大学毕业我就分到房子了,房子对我来说不是问题,但是我要买车,我太太想买一件两千块钱的裘皮大衣,她要出国旅游,我小孩出来以后要用尿不湿,我当时尿不湿对我很恐怖,1996年小孩出生,一块尿不湿要3.5元,我一个月才一两千块钱,屁股全部垫完了。物质当然有压力,首先你得这个职业本身能不能让你过上体面的生活;第二还要理财。我觉得一个男人可能到了二十五岁以后就要上理财课。因为人的收入来自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实物收入,比如我写书,我当记者,或者是当一个职业经理人;第二就是财产性收入,就是你开始有第一个十万块钱的时候,就要想这十万块钱我什么不做,第二年能不能变成十一万或者十二万,这就要学理财课。你有没有钱,其实是一个规划的过程,你会财务,你的职业做得很好,你又很会理财,你说这个人会很穷是不可能。

凤凰网财经: 有一个很可怕的问题,我跟很多年轻人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并不是不想努力,而是也许经过中国的教育长期的训练之后,他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吴晓波:没错,这个是大问题。我前两天去参加一个创业大讲坛,东南卫视的一个录像,一个长得很高的大学四年级学生问我,他说吴老师我现在是应该读研究生还是去工作,还是出国,还是该创业呢?

凤凰网财经:那您给他的回答是什么?

吴晓波:我说这问题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喜欢什么东西,你喜欢什么工作,这个是前提。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你问我是该出国还是该研究生,还是该创业,还是到私营企业还是到跨国公司,这不都是很扯蛋的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这些问题哪有答案,没有答案的。唯一有答案的是你喜欢什么东西,你打算过怎样的人生。

凤凰网财经:那是不是很年轻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吴晓波:我估计大多数都不知道。我女儿他们小的时候我就问她你喜欢什么东西,一直问到现在,我女儿现在知道了,就去实现它。很多小孩子都是这样,很多人到了大学以后开始探索他喜欢什么东西,他慢慢会找到。但我认为这是父母的一个责任或是自己的一个责任。我认为一个人大概从高中开始就应该,当然越小越好。就开始问自己说我喜欢什么东西,我的特长是什么,这个是特别特别重要的。

凤凰网财经:对于那些不幸现在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朋友,您建议他们怎么样做?怎么样来找到?还是说要不要继续寻找?

吴晓波:我认为这是人对自己的期许,就是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是没有早晚的,理论上讲是这样,没有早晚的。如果现在,哪怕三十几岁的人说不上我有一个梦想,我要去实现也来得及。我认为虽然已经是近乎于不可能的任务了,但我也还是认为来得及,二十几岁更加来得。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吴晓波 作家 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