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波:政治向左 经济向右 不可行

2013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回答网友问题

那我们最后再问三个网友的问题, 这位叫@puya花的网友,他问: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让我们看到了改革的决心,这是他的一个判断,因为他看到一个政策是取消了有限责任公司三万元和股份公司五百万元的出资限制,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业机会?对制度释放出来的红利这是不是一个非常大的红利?

吴晓波:我认为管制门槛的下降是未来创业的一个比较大的红利。我觉得未来的政府还是鼓励创业,鼓励工商业的加大投资。

凤凰网财经:我们这位朋友问到,您如何看待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现在的博弈,合伙人制度是对现在上市公司的一个魔鬼吗?

吴晓波:我认为阿里巴巴现有的合伙人制度所给全球所有的证券交易所所带来的困扰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情况,因为它的股权和决策权是不对等的,所以这个是…但是我觉得好处可能是在于阿里巴巴有公开化的方式提出了他自己的合伙人主张,那就看资本市场接不接受,我认为这中间没有什么对和错的问题。你不接受就不让他上市,你接受他就让他上市。上市以后看股民,用脚来投票,股民接受不接受这样的合伙人制度。所以在资本市场上,我觉得这是一个游戏规则遭到的一个挑战。

凤凰网财经:我们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这位朋友问到,他读了您的这本书,他叫@巨杉小草,他说按照吴老师中央弱于地方,中央就会被边缘化甚至战乱的逻辑,为什么美国松散的联邦制就没有战乱过?是不是中国当今的体制改革真想走得活的话就得走出自己的历史怪圈,可以学习美国呢?

吴晓波:对,我觉得美国的联邦制应该是非常适合中国未来的政治改革的趋向。美国人非常幸运的是在他发表独立宣言的时候,美国那一批联邦党人是一群高智商的吸取了英法暴力革命教训的一群立宪主义份子,他们为美国一开始就设立了很好的国家治理基础。又经过了一百多年的磨合,所以美国的整个联邦制度非常适合。而且联邦制度比较适合治理像美国、中国这样的多民族大疆域广大人口这样的一个国家。

凤凰网财经:最后再代表所有的网友再问您一个问题,而是很多朋友提到的,我们没法一一点出他的名字,就是想知道您在这本新书之后,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是什么?

吴晓波:我还会在经济变革史和公司案例这两条线上继续写我的作品。

凤凰网财经: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期待下一本新书的出版?

吴晓波:应该还是一年一本的节奏吧。

凤凰网财经:好,谢谢吴老师, 辛苦了。

吴晓波:谢谢!

全部内容:http://finance.ifeng.com/business/special/zczxwxb/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吴晓波 作家 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