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波:政治向左 经济向右 不可行

2013年11月06日 17: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阶级社会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是不是“寒门难出贵子”呢?就是拼爹,如果你的家庭背景不好的话,是不是已经在这个市场的竞争当中机会很小了?

吴晓波: 那些没有任何背景的人,你剩下来就是勇气,冒险,你还有什么东西,就是勇气和冒险;但是反而那些二代的人有父亲,有靠山,他就不一定有前进的勇气了,他不愿冒这个险了,我已经有父亲来帮我支付那些东西了,所以人的动力就会不一样。但这些动力不一样就会完全把金钱抵消掉了。那个边城少年在北京可能一天工作十八个小时;那个亿万富翁的小孩在这儿可能一天就工作一到两个小时,那五年后不就该达到就达到了。除非这个二代就跟李泽楷他们一样的,就跟在爹边上天天拼,你就拼不过他的呀。

凤凰网财经:那也没关系,你不是要拼掉所有的人。

吴晓波:对,你不要拼到所有的人,你总要让那些资本家的人出若干优秀份子。我认为社会是公平的,你看我们在大学的时候会发觉,往往农村里的孩子读书比城里人要用工,农村里的孩子更愿意付出,然后更不择手段。反而城里孩子觉得反正我在北京有一套房子,反正我舅舅在国营企业里,反正我能找到工作,反正…那他的冒险性和勇敢性就会降低了。那十年后来看的话,就可能是两条跑道,得到的结果也可能差不多。

所以这个年轻人一定要想清楚,中国现在是一个有阶级的社会,这跟早年不一样。中国八十年代的时候,比如我读大学的时候是没有阶级的,财富角度来讲是没有阶级的。我是一个大学教授的小孩,我们班里有一个工人的小孩,我班里还有一个副省长的孩子。其实我们出去衣服裤子穿得差不多,无非是自行车不太一样,他们是永久牌的28寸自行车,他们家是个杂牌的26寸自行车还破,传了二十年了的区别。现在可能是你家里连裤子都穿不起,他每天出去旅行可以坐头等舱了,就这点差别。现在就是人生一定是不公平的,还是要认可这个不公平,去面对这个不公平,不要抱怨这个不公平,不要抱怨说人家干嘛干嘛,你看我现在这样,我肯定没希望了。那你怎么办,你去抢银行?你又不敢抢银行,那怎么办呢?只有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去勇敢,去冒险,没有别的,不用去想道路,因为我认为没有别的道路了。

凤凰网财经:我们从你身上可以得到一个非常正面的案例,就是相信专业主义长期的坚持一定是可以达到完全的财务自由和过上非常幸福的生活。

吴晓波: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是,我不敢讲比例是多少,但我认为这可能是唯一的道路,我认为不太有第二条道路。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吴晓波 作家 出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