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直属于中共中央

2013年11月20日 10:06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新一轮的改革不同于以往的单项改革,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因此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具有强有力的协调功能。 新华社/图

早报讯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消息,昨天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时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最高级别的改革领导机构,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

袁曙宏介绍了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并就海外比较关心的改革总体目标、思路以及政治、社会、生态文明等十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

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时,袁曙宏介绍说,为协调推进各方面改革,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最高级别的改革领导机构,它既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立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更不同于之后设立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而是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的统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构。

“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决定》所做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因此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

据习近平上述说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解读认为,对比当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改委”),这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定位层次更高,体改委抓经济改革,这次改革领导小组涉及了除经济外的全方面,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甚至是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立意之高和范围之广超出预期。

“体改委对1980年代中国的体制改革来说功不可没,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体改委与其他很多部门是同级,很多事情协调不了,同时它只负责经济体制的改变,但其实经济体制不只关乎经济的事,还会涉及其他各方面的事。这一次的领导小组就不同,立意高远并且改革涉及多方面。”

“体改委”全称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正式成立于1982年5月。而其前身,是1980年5月成立的“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简称“体改办”。在它的推动下,上世纪80年代改革实现了巨大飞跃。1998年,“体改委”撤销,被重新降格为“体改办”。2003年3月,“体改办”也被撤销,其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需强有力的协调功能”

王国刚表示,目前改革不仅仅是经济改革,而是在六大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如果不在最高层次设立这样的改革领导小组,就很难协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也表示,新一轮的改革不同于以往的单项改革,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因此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具有强有力的协调功能。

参与过三次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高尚全说,改革经过35年,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目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的难度、系统性和整体性都很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中央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高尚全建议,考虑到要精简机构,为了不增加新机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可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基础上,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方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放在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这一特定背景来看,“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反映了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迟福林表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个清晰的时间表,反映了中央实现改革突破的决心和魄力,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历史责任与历史担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深化改革 改革合力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