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人伟:科尔奈28年前提出的改革目标还没达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我认为没有达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在回答第二期凤凰财经读书会回答主持人:“28年前的‘巴山轮’会议上,科尔奈先生就提出了我们中国的改革目标,您认为我们达到了吗?”的提问时如此回答。

“巴山轮”会议,是对中国思想学界的一次“思想解放”的盛会。1985年,众多青年学者包括郭树清、楼继伟等人,从重庆出发到武汉的长江油轮“巴山轮”上进行了一场思想破冰之旅。

“科尔奈先生是这个会议的主角之一。”同样作为参与者之一的赵人伟介绍说,这个会议由国家体改委和中国社科院主办。该会议上讨论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的关系、改革的目标以及经济调控的手段等一系列问题。

赵人伟作为第一个发言人,将了改革的目标和起点。他解释说:“改革的起点是1A行政行为,改革目标叫做2B模式,就是市场协调加上政府的宏观调控,而不是要走到2A模式,只有市场协调没有政府干预。”

科奈尔当时提出的改革的目标和改革起点与现在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完全一致,并且对中国现在的改革还有指导作用。

不过,当赵人伟评价中国改革是否达到了2B目的时,他表示没有达到。他说,如果苏联是1A模式,就是直接行政体制,那么中国是半个2A,还没有达到2B模式,因为没有形成自由的劳动力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相关专题:凤凰财经读书会第二期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