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吉姆•罗杰斯:任何工作都能让你成为富翁

2013年12月11日 17:3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金融没有用历史和哲学才更能帮助你投资

主持人:我们看了有关你在成功之后的故事的报道,但我们对你早期的人生更加感兴趣。比如,你在去耶鲁大学之前,你称自己为“乡下人”。你不是出生在一个很富有的家庭,你在你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做小生意。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在那个时期,你是怎样努力工作,努力奋斗的吗?

吉姆•罗杰斯:我在一个乡下小镇上长大。它离城市非常非常远,人也不是很多。在我居住的地方,大家也没什么钱。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很早开始工作,然后挣钱。我努力工作,我喜欢做生意。我喜欢赚钱、存钱,但我并不花钱。没有什么我想要花钱买的东西。

主持人:你甚至不会花钱给自己买一些糖果,或者一件新的T恤,一双新的球鞋?

吉姆•罗杰斯:不会花太多。我把他们放进包里。

主持人:我很感兴趣的是,你在你上大学之前做了什么小生意?

吉姆•罗杰斯:在我年轻的时候,美国有运动赛事,棒球赛。你们中国不玩棒球,但这是运动赛事。在运动比赛上,我会卖花生和可乐。我会炒花生。我会买花生,然后炒一下,把他们装进袋子,带它们去现场去卖。我也会买可口可乐,拿一些冰来冰镇,然后在有比赛的时候卖掉。这就是我做的事。会有一些其他男孩为我工作,我的弟弟,我的一些表哥。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们能赚多少钱?

吉姆•罗杰斯:这个已经过去很久了。那个时候,我大概是十岁。我做这个生意已经三四年了。我已经存了超过100美元,这对于1952年,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男孩来说是很大一笔钱。

主持人:你什么时候发现你在金融和投资领域有天赋的?在你上大学之后吗?

吉姆•罗杰斯:是的,在上大学之后。我在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投资、华尔街。在完成我的大学学士学位之后,暑假我在华尔街找打了一份工作。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因为我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很有兴趣。竟然有一个工作,如果我能预测对未来发生的事情,它就会因此而付我钱,这让我非常兴奋,所以我就去了华尔街。

主持人:你什么时候决定以投资作为你自己的事业?

吉姆•罗杰斯: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吧。那个暑假。

主持人:你怎么能够确信这就是你以后想要走的路?

吉姆•罗杰斯: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我都不能相信这个工作是那么有趣。即便不付我钱我也很乐意做。幸运的是我还因此得到了工资。

主持人:你在耶鲁大学学的什么专业?

吉姆•罗杰斯:我在耶鲁大学学的是历史,然后我去牛津大学读研,学的是哲学、政治和经济学(PPE)。

主持人:PPE。我听说过,很有名。

吉姆•罗杰斯:是的。

主持人:还很难。

吉姆•罗杰斯:我不知道它难不难,但有很多乐趣,很开心。

主持人:你们要读很多书?

吉姆•罗杰斯:是的。你要广泛阅读。我之前哲学学得不是很好,后来我明白过来了。在我毕业之后,我想,啊,现在我知道哲学是怎么回事了。我在耶鲁大学很开心,在牛津也是。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你从大学教育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

吉姆•罗杰斯:如果你学历史,你会知道世界总是在变化。不管你在2013年是怎么想的,不管2028年你认为什么是对的,所有事情都会改变。2023年所有事情都会改变。世界一直在变化,这大概就是我从历史学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你需要知道这一点。如果你知道,你有可能会变得成功

主持人:所以这在投资上帮了很大的忙?

吉姆•罗杰斯:我想是的。就是我投资的时候,我意识到的。这就是因为它就是这个样子。两年内世界会是什么样子?这很重要。不要再担心从现在开始起的两个小时,两天,两周了。两年内世界会是什么样子?这就是你怎样变得成功的。

主持人:你并没有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学位,但你却在这个领域做得那么好。我很好奇,你是怎么学会投资的?

吉姆•罗杰斯:我就投资。我去股票交易市场,我做调研,我投资,我一直在做。我觉得学位没什么用处。我很高兴我没有金融学位。这可能会浪费我的时间。学哲学或者历史会更好。

主持人:你也说过市场专家都是错的?

吉姆•罗杰斯:是的。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样讲?

吉姆•罗杰斯:因为当所有人都想的都一样的话,就意味着有人没有在思考。

主持人:你能为我们总结一下你是怎样建立起你的投资哲学观的吗?

吉姆•罗杰斯:我只是在学习。我了解到,当东西便宜的时候,当有变化发生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赚很多钱。

主持人:我们听说很多年以前,你曾经损失了所有的钱。你能跟我们讲讲吗?

主持人: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吉姆•罗杰斯:那个时候我学到的东西就是我并不了解市场趋势。我很年轻。我以为我懂市场,但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太多太多。大家以为判断市场趋势很简单。但我返现那并不容易。

主持人:所以你从那个时候开始决定做长期性的投资?

吉姆•罗杰斯:是的。我确实意识到,我不擅长做短期投资。我意识到,我不太能捕捉市场投资机会。我这么多年来学到的就是,低价买入一些东西,然后长期持有。在中国,我从来不卖A股。我在中国买的第一支股票,是在1999年买进的,我仍然持有这些股票,从来没有卖出去。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罗杰斯 金融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