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只封基即将到期 分红预期助力“到期盛宴”(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以及分红预期的增强,传统封基“到期盛宴”再度步入投资者视野。“从目前来看,传统封基的仓位还处于高位,因而其净值表现以及折价回归收益均会影响投资者的最后收益。到期日\t三季报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比(%)\t最新折价率(%)\t年化折价回归收益(%)

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以及分红预期的增强,传统封基“到期盛宴”再度步入投资者视野。海通证券近日研究显示,目前传统封基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仓位均处于历史高位,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较强,折价优势较为明显的基金值得提前布局,获取折价收窄、净值上涨的双重收益。

2014年是传统封基到期的大潮,共有14只传统封基将到期,这轮封基到期后市场上封基将仅存6只。此次封闭式基金集中到期是该品种难得的投资盛宴。

“从目前来看,传统封基的仓位还处于高位,因而其净值表现以及折价回归收益均会影响投资者的最后收益。”海通证券表示,其中主动管理的传统封基的净值表现会受制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而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传统封基可能会降低仓位应对转开放,此时,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影响作用减弱,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在挑选基金中的权重将会提高。

此外,每年一季度的分红行情也会让封闭式基金受到追捧。随着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分红预期的加强,目前传统封基的分红行情往往从年底就开始展开。据了解,之前两年的A股市场比较萎靡,因而封基分红行情销声匿迹,今年市场指数尽管波动不大,但结构性行情中多数主动基金还是有所斩获。

根据三季报以及半年报财务统计数据,目前前三季度每份可分配利润为正的传统封基有基金汉盛基金泰和基金金鑫基金安顺以及基金同盛共计5只。

“从四季度来看,市场窄幅波动,基金净值变动不大,因而这5只基金目前的可分配利润变动应该不大。”海通证券表示,理论上单位净值大于1元越多潜在的分红可能越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全部是14年到期的,且基金泰和在4月份就到期,从历史上各封基分红来看,4月同期到期的传统封基都在转型前历经了分红,因而只要有可分配收益,这些封基在转型前分红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且通常封闭式基金到期后会采用净值归1的政策,因而其分红空间或更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封基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尽管看起来很美,但不是手到擒来的收益。据透露,封基的折价收益兑现一般通过两种方法获取:一是转开前抛出,二是持有到转开赎回。如果采用第一种方法,看到的年化折价很难获得,因为封基往往以折价收官。

“从历史上来看,由于传统封基到期后将面临1个月左右的转型封闭期,期间不能申赎,为了规避流动性风险,会有大量的投资者选择在到期前最后几天卖出,因而传统封基最后几天的成交量会急剧放大,且大量的卖盘冲击会使得传统封基到期当日处于小幅折价状态,从统计来看近三年到期的传统封基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折价幅度为2.76%,因而对于期望在到期前卖出传统封基获取折价回购收益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当前的折价率是否具备足够大的空间。”

如果采用第二种方法,由于临近到期会持续停牌,从历史来看,到期前基本会停牌1-2个月,因而机会成本也较大。对于愿意持有到转型后赎回的投资者而言,转型期内1个月将无法申赎,此外转型后将有一定的赎回成本(如转型成LOF,赎回费为0.5%),同样会对收益造成影响。

综合上述情况,海通证券分析师建议,选择扣除一定成本后的折价较大,且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来分享到期的超额收益。

2014年即将到期的传统封基信息汇总

到期日三季报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比(%)最新折价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
基金普惠2014-01-0669.80-3.9261.61
基金泰和2014-04-0778.87-4.0012.90
基金同益2014-04-0866.08-6.2120.84
基金景宏2014-05-0577.62-6.4017.33
基金汉盛2014-05-0959.48-5.1813.34
基金安顺2014-06-1478.04-5.2310.84
基金裕隆2014-06-1476.36-6.8414.52
基金兴和2014-07-1371.67-6.9812.75
基金普丰2014-07-1476.85-8.1115.00
基金天元2014-08-2571.70-8.0012.28
基金金鑫2014-10-2078.69-9.2911.83
基金同盛2014-11-0576.56-8.6910.45
基金景福2014-12-3078.29-10.6011.08
基金汉兴2014-12-3072.41-9.7110.05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封基 分红 基金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