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盛重整机构急见地方政府 隐形首富否认接盘


来源:21世纪网

人参与 评论

11月29日,邢利斌实际掌控的山西联盛能源被曝金融负债近300亿元无力还债,向法院申请重整。先前传言可能接盘重整后联盛集团的山东信发集团,近日表示无意接手。有媒体援引“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集团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21世纪网 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利斌最近再次成为“明星人物”。

11月29日,邢利斌实际掌控的山西联盛能源被曝金融负债近300亿元无力还债,向法院申请重整。据悉,联盛集团的负债涉及包括吉林信托、国开行、晋商银行在内的等多家金融机构。

其中,12月2日吉林信托发布公告显示,其所管理的“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涉及资金达10亿元。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也向联盛集团借贷42亿元。

21世纪网从相关金融机构处获悉,联盛集团此次重整非常突然,事先并未与金融机构联系和沟通。金融机构大多是通过媒体报道才发现联盛集团向当地法院提出了重整申请,并已被法院依法受理的消息。据了解,目前不少金融机构紧急约见地方政府和联盛集团,沟通了解情况。

此外,先前传言可能接盘重整后联盛集团的山东信发集团,近日表示无意接手。

机构紧急约见地方政府

11月29日,山西柳林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受理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及其下辖公司等12家企业的重整申请。

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联盛集团财务状况堪忧,金融负债近300亿元,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其中,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联盛集团重整期间,管理人与公司将在法院的监督下,依法开展债权申报审核、资产评估及重整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次重整,将确保债权人本金不受损失。

资料显示,联盛集团经营业务以煤焦化为主,兼有水泥、矸石发电、房地产、农业、教育等。2011年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后形成的130多家整合主体企业中,该集团排名第10位,共拥有参股控股各类矿井38对,总产能近4000万吨,在山西全省民营企业中居首位。

事实上,联盛集团重整的消息,事先金融机构并未听到风声。

国家开发银行告诉21世纪网:“2013年11月,有媒体披露,包括我行借款人联盛投资在内的联盛集团12家企业向当地法院提出了重整申请,并已被法院依法受理。获悉此消息后,国开行派出由总分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紧急约见联盛集团和当地政府,沟通了解情况。”

也就是说,在此次联盛集团的重整中,债务人联盛集团事先绕开了众多金融机构,让众多债权人措手不及。

有消息称,12月9日,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要求联盛集团撤回申请。会议要求地方政府调查了解联盛重整的真实意图及态度,是否同意撤回债务重整申请,变重整为重组。

国家开发银行表示:“目前,国开行正在山西省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积极会同各债权人研究应对预案和资产保全工作。”

此前可以参考的重整案例,是无锡尚德债权人最后收回债权本金的比例为31.55%。

国开行涉42.7亿

联盛集团的负债到底有多少,其财务状况如何?

21世纪网翻阅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资金信托计划管理报告发现,截止2013年6月末,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合并报表显示公司资产总计50680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96643万元,负债总计3151623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916388万元,实现净利润16586万元。

此外,有媒体援引“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集团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涉及的银行包括国开行、中信银行、晋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涉及的信托企业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国家开发银行方面向21世纪网表示:“2010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开始与山西联盛集团旗下的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联盛投资)开展合作。截至2013年11月末,国开行在联盛投资的贷款余额为42.7亿元。”

换言之,国家开发银行向联盛集团贷款额是联盛集团向银行借款余额的27%,占联盛对外融资总额15.9%。

对此,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一直以来,国开行建立了一套全面、有效的信贷风险防控体系。早在此轮煤炭价格下行之初,国开行通过对行业风险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管控措施,同时加强了对存量煤炭企业贷款安全的保障力度。目前,国开行煤炭行业(包括联盛投资在内)的贷款均按期回收。”

隐形首富否认接盘

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邢利斌曾表示,联盛集团的重整将协同资产重组共同进行,并调整联盛集团的业务方向。

而当时的传言称,邢利斌的计划是通过重整清理债务、减少负担,然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有可能卖掉联盛集团,而最有可能接盘的是山东信发铝电集团。

据了解,山东信发在山东聊城运营着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铝电工业园之一信发工业园。信发铝电集团以及子公司信发华信铝业、信发希望铝业、信发华宇氧化铝、信源铝业等都在此布局,氧化铝、电解铝产能分别为300万吨和80万吨,并有热电厂等配套企业。

事实上,这只是信发集团资产的一部分。

此外,在联盛集团所在地的山西,信发集团更是投入巨资。

2010年,信发集团接手山西交口肥美铝业项目,氧化铝产能由80万吨改造为120万吨,公司还将建设二期120万吨项目;在阳泉,信发铝电集团投资建设32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110万吨/年电解铝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在孝义市,信发铝电集团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总投资达800亿元的铝电综合循环项目,氧化铝产能为360万吨、铝水深加工产能100万吨,并配套热电、化工项目等,投资规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市工业、企业总投资额的两倍。

虽然目前电解铝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中国铝业更是巨亏。不过山东信发铝电集团董事长张学信却表示:“第一是氧化铝,国外企业竞争不过我;第二是电解铝,国外企业卖多少钱我卖多少钱,我敢竞争,因为成本低,别人不赚钱我赚钱”。

按照张学信的说法,信发集团不仅没有关停产能,而且在逆势扩张。“集团正在做未来五年的规划,销售收入要达到1500亿元,税收200亿元。”

经营着如此庞大的铝电帝国,山东信发铝电集团董事长张学信的个人财富已达到一个天文数字。坊间传言,其实际控制的资产规模以千亿元,可能已达到中国首富的水平。

不过这位隐形的中国首富可能不打算出手解救吕梁首富邢利斌的危机。

12月19日上午,山东信发对媒体称:“我们声明,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也没有意向。”(21世纪网马军)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联盛 信发 接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