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清比特币交易所的“乌龙盘”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10年前,我刚步入股市时,对外盘外汇交易相当向往。想起以前的外汇期货冲动,是因为看到现在波动巨大的比特币。而比特币交易平台向投资者暴露出的自身缺陷,可能是引发比特币国内交易危机的那一根稻草。

10年前,我刚步入股市时,对外盘外汇交易相当向往。外汇期货变动很小,但外盘交易提供的杠杆可以放大到1000倍。这种波幅就很惊人了,汇率半个月波动0.1%,操作上可以波动100%。

那时候,我想找到提供这种外盘交易的可靠公司。这种外盘往往由香港或挂名香港的公司开办,有的还挂以外汇交易所之类的平台名义。最终,几年过去了,直到人民币汇改令人民币美元汇率火箭般持续飙升,我还是没开成外汇期货账户,始终未能找到一家放心的机构。国内能提供放心交易的机构,杠杆又觉得太低了。

再后来,有点觉得庆幸了。有朋友在企业开立的外汇期货交易所玩超高杠杆,最后发现投资者其实是和“交易所”对赌。行情虽是全球市场的真行情,但交易上很多空单、多单都是被“交易所”接下了。事实证明,不管这类“交易所”有没暗中搞鬼,从国内N多事例看,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家伙无疑是最难打败的,要在里面当赢家真的很难。

于是,几年前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开办交易所应该是资本圈最令人向往的生意之一吧?别人买卖交易,他坐地收钱。可是,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普通人办不了,一度创办门槛低的地方文交所也因问题频出而遭整顿。现在出了一类新的交易所:比特币交易所。由于比特币并不受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承认,自然比特币的交易所也不需要什么严厉的报备手续,这应该是一个行业进入门槛很低的领域。

想起以前的外汇期货冲动,是因为看到现在波动巨大的比特币。这两天,微博上关于比特币国内两个交易所的事情有点热闹。据一些比特币投资者在微博上贴出图片、交涉语音等证据,称某交易所在不能充值的情况下,凌晨虚构成交,自买自卖3万多个比特币;而在成交之前,在委买委卖里面均不显示,所以这些成交显得非常诡异。一个投资者说:“股票交易中,即使庄家对敲,也要在委买或者委买挂单。这样系统才能撮合成交,比特币这些从天而降的成交是哪里来的?”

也许这都是政府收紧监管引发出的真相。本月上旬,人民银行等一行三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17日,央行又约谈了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不能给比特币及其衍生币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业务。18日,国内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OKCoin发布公告,宣布暂停人民币充值。

央行出手监管,是对比特币交易市场的重大打击。而比特币交易平台向投资者暴露出的自身缺陷,可能是引发比特币国内交易危机的那一根稻草。

相关专题:比特币疯涨:网络黄金OR财富陷阱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交易所 支付宝 付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