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明德:美联储缩减QE的弦外之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做法无效,既然无效,那么只能放弃。什么是美联储真正想要达到却迟迟无法达到的目标呢?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有两大目标:一为显,一为隐。显性目标就是藉由量化宽松引导美元贬值,从而提高美国产品竞争力,达到提振经济,减少失业人口目标。隐性目标则是伯南克所谓结束QE的判断标准不会局限于失业率水平,那么,所谓的实质性改善除了失业水平之外还有什么呢?笔者以为那就是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借此打击中国经济。然而,美国自从2008年9月实施QE以来,人民币兑美

刘明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

日前,美联储公布将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缩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同时明确提出,即使在失业率达到6.5%的这一可能提高利息的临界值之后,美联储仍不急于提高利率。

按照美联储说法,之所以缩减购债规模,主因是对于明年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就业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降至近5年来7%的新低点,但这个数据含有一定的水分。10月份有93.2万人放弃找工作,这也是失业率下降的原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做法无效,既然无效,那么只能放弃。什么是美联储真正想要达到却迟迟无法达到的目标呢?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有两大目标:一为显,一为隐。显性目标就是藉由量化宽松引导美元贬值,从而提高美国产品竞争力,达到提振经济,减少失业人口目标。隐性目标则是伯南克所谓结束QE的判断标准不会局限于失业率水平,那么,所谓的实质性改善除了失业水平之外还有什么呢?笔者以为那就是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借此打击中国经济。然而,美国自从2008年9月实施QE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83升值到目前的6.07,但是,这样的幅度美国不可能满意,原因是中美两国就汇率政策存在根本不同的取向,美国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

但是,人民币过快升值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其一是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大量美元流入中国,推升中国房价、物价,会带来严重通货膨胀;其二是会造成新一轮房价上涨,造成一般人更买不起房。其三是资产泡沫化,美元贬值还能促使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通货膨胀输出到中国,形成中国的资产泡沫化,借此打击中国经济进而打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四是当整体资产价格普遍高涨之后,美国还能利用握在手中的资本市场通过金融交易形成高位暴跌,获取暴利再次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维持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

然而事与愿违,美联储虽然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仍无法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既然这么做达不到目标,那么,继续如此规模的购债就失去意义。因此,美联储将在2014年持续缩减购债规模,但低利率政策还不会改变。

对中国而言,经济能否稳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不加干预,等于纵容美国通过QE对人民币汇率间接操纵,进而绑架中国经济。国民经济一旦受到损害,最终为经济损失埋单的还是普通的中国民众。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应该通过相应政策措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进而调节国内经济,促进经济正常有序增长。为此,笔者建议以下可行做法:

第一,通过外汇管制的行政手段,控制热钱流入炒作人民币标的资产,尤其应打压房地产价格,进而维持国内整体物价稳定。第二,反其道而行之,不让美元过分贬值,持续买进美国国债、扩大对美贸易进口,扩大美国人才的引进与回流和知识产权的购买。第三,通过资本市场金融交易,维持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或平稳,进而维持美元强势。在此阶段,只有强势的美元,才能减少中国外汇储备因美元贬值所造成的损失,才是最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最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贬值 外汇储备 汇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