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经济好转是退出QE借口 防资产泡沫才是美联储本意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邵志媛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

美联储表示,从2014年一月份开始,将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QE规模。其购债计划将从每月850亿美元下降至每月750亿美元。国债采购规模从每个月450亿美元降至400亿美元。

此次选择缩减购债规模出乎了市场此前普遍预期。

“时间上略微有点提前,比预期提前了点,但不是紧缩性的政策,只不过是宽松的力度小了,实际上还是超宽松,只不过是缩减了100亿,还是超低利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曹永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尤其是今年较为明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自2012年9月最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开始以来美国经济新增290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下降一个百分点,至7%。最近几个月非农就业人数以每月近20万的平均数量增加。自6月份以来失业率已经下降0.6个百分点。随着财政紧缩可能减少且有迹象显示家庭支出回升,就业人数增加的趋势应该能够持续。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始终未见明显下降、美元低利率环境预计仍会长时间延续、美国债务难题较长时间内仍难以有效根治的背景下,即便QE逐渐退出,美元走势可能都难以实现趋势性反转。

而对于伯南克宣布现在缩减购债规模,逐步推进QE的退出目的在哪,就有一种猜想:如若继续保持之前的购债规模,美联储是否在担心因为发行得多,出现外国减少购债的现象,而这些债券反向回流到国内,造成国内债券规模的上升,反而会出现通胀而需要去抑制?

“伯南克削减QE规模就是为了减轻量化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和降低金融风险,防止美国通货膨胀上涨。”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这是QE的一个负面影响,短期之内可能不是特别明显”。曹永福对记者表示,包括资产价格新的泡沫的危险,包括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对美元的信心,对美国国债的信心,都是负面的效应,实际上美联储一直在权衡这种效应,这种负面效应又是非常的不显现,经济形势好了,肯定是要慢慢地恢复常态和常规化的水平。

但是此次,美联储着手考虑美国通胀未来发展,在记者表示是否出现了什么信号之时,陈杰认为,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他表示,并不一定非要出现危险信号,美联储才会削减QE规模。在我看来,QE实际上是通过大量的资金流动来掩盖经济的实质性问题,会催生新一轮的资产泡沫。对于美国来说,过早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导致长期利率反弹,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影响经济增长;但退出量化宽松过迟,将造成资产泡沫,增加未来退出的难度。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