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实际上是一场社会实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政策尚不明朗,从业人员仍对未来发展抱有梦想

本报记者郭奎涛实习记者潘博

被炒的热火朝天的比特币在中国一再遭受重创。

央行一纸禁令之后,不仅各大支付机构在央行约谈之后纷纷暂停了相关通道,已经宣布接收比特币的百度、电信等服务商也停止了这些业务,更有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甚至主动关闭了接入人民币的服务。

不过,包括比特币中国、OKCoin等在内的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的系列举措虽然大大缩小了比特币发展的空间,却仍然承认了比特币商品属性和允许个人自由交易,这就为比特币以后的拓展提供了可能。

落空的只是法定货币梦

抛开复杂的技术细节,比特币实际上就是一种独立于中央银行之外的、以数字代码形式呈现出来的虚拟货币,以解决世界现行货币体系弊端,比如,货币增发导致的通货膨胀、各种复杂金融产品背后不可持续的崩溃风险等等。

不过在中国,比特币的创作者或许会失望,因为无论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是比特币自身的问题,以及市场对比特币的不合理运用,都决定了其无法得到中国政府的认可,成为与人民币平行的一套虚拟货币体系。

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某论坛上首谈比特币时指出,从人民银行的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他同时表示,比特币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禁止制作和发售代币票券。Q币等虚拟货币还是在2009年纳入规定的,不过使用范围局限于网络产品,以避免对现实金融秩序的冲击,比特币与实体店、实体商品的交易,显然触及了这个红线。”互联网律师赵占领表示。

日前,央行连续的发文和约见再次表明,比特币在中国成为法定货币的梦想已经落空。

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只有德国和美国的一个州已经明确将比特币视为合法货币,韩国、泰国都已经明确规定比特币不是货币,并且对比特币的相关交易做出了限制甚至禁止性规定。

至于比特币与主权货币的关系,国内第二大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看得见的时间内,比特币可能只是以后在小范围流通的货币,圈内的人同时也会持有世界的主权货币,这是一个相互补充的关系。

或仍向

互联网金融方向发展

不过,中国的比特币爱好者似乎不太关心比特币能否成为法定货币,他们更加倾向于通过发挥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和流通属性,最大限度地接入互联网金融服务,并以此作为比特币的升值空间。

“按年来算,比特币诞生也不过5年不到左右的时间,5岁大的孩子,(就断定)他将来会成为科学家还是当艺术家,我觉得还太早,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肯定是往互联网金融方向去发展。”比特币中国副总裁林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不过,此前比特币到底属于什么样的性质,具备何种功能始终比较模糊。今年9月以来,哈尔滨、北京等地已经出现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实体店,百度、电信等互联网服务公司也推出了相关业务,更为比特币接入这些公司的互联网服务提供了可能。

央行虽然表示个人可以自由从事比特币交易,对金融机构还是做出了严格要求。在下发的《通知》中要求,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都被禁止接入比特币服务,随后还约见了15家主流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财付通等先后明确表态停止比特币的支付通道。

“比特币的一大成功即在于其可以通过匿名,并且不可追踪的方式从事金融交易,这就为洗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美国一家比特币平台早前就因为涉嫌从事大规模在线洗钱交易而被关闭,央行对比特币交易才会如此警惕。”赵占领说。

不过,比特币交易网创始人张寿松认为,“《通知》既然规定比特币为一种虚拟商品且可以进行买卖,那我们这个交易平台就可以继续做下去,至少不是说这是非法的。我们本来就是想简单地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以后怎么发展真没想好。”

玩家等待后续规定

对于央行节奏紧凑的系列打击举措,最受伤的应该是比特币投资者。今年1月,比特币的价格不过100元左右,而在11月底比特币价格尽高达7000多元,又一路跌至现在的2700元左右,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通知》出台开始,比特币的价格就一直在跌,前期投入的钱现在基本上亏了一半左右。有时候真想忍痛割肉,但是看到现在国家对比特币的政策还不明朗,也不忍心下手。还是再等等,看国家后续还会出台哪些规定吧。”一位比特币玩家说。

不仅仅是央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泼冷水,比特币交易平台似乎也有心灰意冷的感觉。日前,比特币中国已经宣布暂停人民币的充值服务。

但是,这可能并不意味着比特币将会退出中国市场。 “我觉得《通知》出台挤掉了比特币价格里面的泡沫之后,大家会趋于冷静的。该持有比特币的还是会持有,该撤的还是会离开比特币这个圈子的。”徐明星说。

徐明星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比特币实际上是一场社会实验,是实验就有成功或者失败的可能,但无论比特币将来在中国何去何从,他对于全世界经济如何发展以及金融体系如何构建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相关专题:比特币疯涨:网络黄金OR财富陷阱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