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生工程预警今年业绩大亏 涉嫌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早报记者 李跃群 实习生 杨漾

涉嫌卷入中石油腐败案的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02236.HK,惠生工程)12月23日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同比(较上年同期)将大幅亏损。

惠生工程将大幅亏损的原因归结于雇员福利开支增加,首次公开发售所得款项(以港元收取)的汇兑亏损,员工数目增加导致薪金成本增加,以及新签订单和部分项目受影响,导致毛利和收入水平下降。

根据财报,2012年,惠生工程收入近49亿元,净利润5.3亿元。今年上半年,惠生工程收入为19.93亿元,净利润为3419万元。

可查资料显示,总部位于上海的惠生工程是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即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货商,是中石油集团重要的工程承包商。

9月1日,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公布涉嫌严重违纪遭调查后,惠生工程于次日上午10时38分盘中停牌,停牌前下跌16.46%,报1.98港元,较去年12月发行价还低三成。当日夜间,惠生工程发布公告承认,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主席华邦嵩正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调查。自9月2日起,惠生工程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分散订单

惠生工程被市场质疑其业务过于依赖中石油。从8月底开始,中石油已有至少4名高层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根据惠生工程的上市文件,其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石化、炼油及煤化工。除煤化工EPC外,该公司的石化、炼油业务,都与中石油集团下属子公司有较多的合作。惠生工程上市前的2009年到2011年,来自中石油及子公司的总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比重分别高达63%、80%及58.4%。

有接近惠生工程的人士担忧地表示,惠生工程的业务高度依赖“三桶油”,当“三桶油”特别是中石油出现那么大的变化,后续订单能不能保证,原来的订单能不能收回,这家企业后续的盈利能否得到保证,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截至今年上半年,惠生工程在炼油、石化板块的未完成订单在110亿元左右。惠生工程尚未透露目前有多少订单因中石油调查连锁反应而取消。

为了应对中石油腐败案调查带来的冲击,惠生工程的策略是将订单分散化。具体来说,加大国外订单比重,提升煤化工的比例。

虽然惠生工程一直停牌,但其还在10月15日高调发布公告称,其竞标获得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拉克鲁斯港炼油厂深度转化工程场地项目采购及施工合同,合同总额达约8.43亿美元。这一标的金额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获得的最大炼油工程项目。

惠生工程的煤化工EPC的比重增长更是迅速。惠生工程年报显示,2012年,其在炼油、石化、煤化工三大板块的收入分别有3亿元、4.55亿元和31.7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是-87.7%、-72%和234%。煤化工业务的主要收益来自于宝鸡甲醇项目和鄂尔多斯煤制甲醇、陕西聚乙烯装置等,这三个项目都与中石油无关。

2013年上半年,惠生工程煤化工业务的未完成合同量为184.18亿元,新合同额为63.23亿元;石化及炼油业务的新合同额则为2.87亿元、2360万元,大大低于煤化工业务。

大批裁员

有惠生工程员工称,现在惠生工程很多项目都做不了,于是开始大批裁员。

具体来说,其天津、武汉的分支裁员幅度比较大,郑州的裁员比例则相对较小,因为惠生工程郑州的设计院具有甲级资质,能接项目。上海、北京也有裁员。如果没有项目,裁员比例就会很大。

惠生工程的管理层同样出现了震荡。9月18日,惠生工程公告称,其财务部经理及一位员工赵宏彬也在协助调查。当日晚间,惠生工程宣布,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陈文峰辞任。9月19日,惠生工程又发公告称,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蔡思聪辞任。至于两人辞任原因,两公告皆称,“因其意愿追求其他业务机会。”

除了人事地震,调查还给惠生工程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9月25日,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接获中国农业银行要求偿还贷款与利息总计1.86亿元。

惠生工程今年半年报显示,惠生工程的流动负债为48.5亿元,一年内要偿还的银行贷款是16.26亿元。

[责任编辑:fujs]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