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经济明年“王”者归来?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美国经济明年“王”者归来?

民众又敢花钱了家庭债务金融危机以来首度走高

本报记者郑桂兰北京报道

“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失业率将会下降。所有这些都增强了我们对2014年增长的预期。”这是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采访时对明年美国经济的预测,她说美国国会通过的财政预算协议、强劲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准备缩减QE等都增加了增长的确定性。

自上周美联储宣布明年1月缩减QE以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体现出强势,失业率降低。美国经济成分中,企业部门在经济中占比空前的高,说明美国企业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还有来自家庭部门的数据也正在佐证美国经济的乐观前景。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季度资金流向报告,2013年三季度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自金融危机以来首度走高。

家庭负债意味着消费加杠杆的开始,消费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动力可能在明年迎来更大改善。

加杠杆又回来了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的关键词一直都是去杠杆。原因很简单,金融危机正是由于杠杆过大引起的,这个杠杆不管通过什么复杂的工具实现,其实质都不复杂,那就是负债率高。当未来收入不能覆盖负债的时候,金融危机就出现了。

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正是由于门槛过低的房屋抵押贷款引起的,而这类负债是属于家庭部门的负债,家庭负债的提供方银行和投行机构当即就受到了影响,传染到企业负债。在家庭部门、企业部门共同去杠杆减负债的情况下,消费必然受到打击而萎缩,美国经济也就陷入困境。

经过美联储多年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国的负债成本降到了最低,也降低了新产生的负债的成本。

尽管这个始于2009年初的量化宽松政策对恢复美国经济是否有效至今还有争议,但这个争议也正在走向明朗的路上。不管怎么说,美国的失业率数据在2013年下降得很快,从1月的7.9%下降到了11月的7%。美联储也依据这个数据新近做出了明年1月开始缩减QE的决定。

这说明从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两方面,美国都有领先全球其他经济体复苏的迹象。至少,在金融危机后还没有一个经济体开始收缩货币政策。

美联储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基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且逐渐退出不会破坏这个复苏的预测之上的。事实上,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家庭部门的数据似乎正在支持这一点。2013年三季度,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这意味着美国家庭不再都是净偿债,增加负债加杠杆的过程又重新开始了。Business Insider网站对113位投资界人士进行了调查,问他们认为今年最重要的数据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他们认为上述家庭部门债务回升的图表是本年度最重要的一张图表。

没错,家庭部门加杠杆一定意味着消费的增长。而消费一直都是美国经济的引擎。“这意味着过去几年里的削减开支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家庭消费又回来了。”Thurleigh Investment的投资经理James von Simson如是点评。

“前三季度按揭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大幅增加,标志着可能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转折点,消费可能再度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失业率可能降到6%

对美国经济抱有良好预期的还有IMF,拉加德对明年的美国经济实在是很看好。拉加德说美国的失业率将继续下降,最多有可能降至6%,但劳动参与率将不会增长。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预测也显示,到2014年末,预计美国失业率跌至6.5%,到2015年年末该数据进一步跌至6%。

失业率是衡量经济复苏的另一个重要指标,美联储也正是基于失业率数据的改善做出了缩减QE的决定,这足以证明失业率对判断经济复苏的指标作用。可以想象的是,如果美国家庭消费杠杆增加、消费增加,同时失业率降低,这几个数据同时出现时,基本可以肯定经济正走在持续复苏的路上。

市场上对美国明年失业率数据的下降存在相对一致的预期,但对实际就业情况却有分歧,其中的关键是劳动参与率的降低。整个2013年虽然失业率在逐步下降,但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主动离开了找工作的领域,选择主动失业,不参加工作。而在统计失业率数据时,这些主动失业的人口是不算做失业人口的。失业率统计的是想参加工作但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部分。

美国国内对劳动参与率的下降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些人认为这代表着美国就业市场并没有数据上体现的那么好,就业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但也有人分析说,要看到人口老龄化对这个指标的影响,因为人口老龄化将造成劳动力人口不可避免的减少。他们还拿加拿大做例子,加拿大的名义劳动参与率一直在下滑,但经过对年龄的调整,加拿大的劳动参与率数据显示出上涨的表现。

除了就业数据,华尔街对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的衡量是从企业部门的各种数据入手的,三季度企业的税后利润占GDP的比例首次突破11%,这是这个数据产生以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企业的税收支出下降了5%。拉加德在预测明年美国经济时也提到了,为了保持持续增长,美国需要保证财富充分地再分配。

美国经济复苏周期的领先性正释放出更多的点状信号,可能随着2014年的到来,这样的点状信号会越来越多,直到形成更明显的线状信号。美经济复苏的成果在2014年会变得更加明朗。

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进一步向好,这对流动的全球资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吸引,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逃离的外部压力和自身经济复苏节奏缓慢的内部压力。无疑,新兴市场的货币政策会变得两难:加息不利于国内经济,不加息不利于阻拦资本逃离。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