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国资整合首批名单公司集体不评论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东方创业的“头啖汤”

上海国资整合首批名单公司集体不评论

本报记者郝静上海报道

在上海国资改革二十条出炉之后,一份首批整合15家公司的名单开始疯传,这15家公司分别是:金丰投资、东方创业、东方明珠百视通上海机场上海建工光明乳业申能股份锦江股份锦江投资长江投资上实发展氯碱化工申通地铁凤凰股份

根据记者采访,15家公司当中最早行动的可能是东方明珠。东方明珠和百视通之间已经开始轻量级的资产互换,股权转让事宜亦在稳步推进。除此之外的大多数公司是在甩卖股权等回笼资金筹谋新一轮嬗变,他们对于这份名单异口同声地表示:不知情。凤凰股份董秘毕胜则惊讶地表示:“我们在江苏的不归上海管,估计是搞错了。”事实上,名单中的凤凰股份或为由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改制而成的金山开发

15公司进度探秘

市场又有望掀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国资整合大潮,这几家公司或剥离资产轻装上阵或发行公司债蓄势待发:目前东方创业或走在最前,其大股东外贸资产30个月承诺已满,整合在即。

2013年11月28日,东方创业的股东东方国际集团召开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会议,将按照承诺,稳步地推进将外贸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相关工作已开始启动。

证券事务代表庞学英表示:“其实这次的资产注入是因为我们2010年的重组,当时大股东优质的外贸资产是有一个30个月的承诺期,在这个期间承诺把债权债务理顺,然后注入上市公司,这块资产规模大概是五六个亿左右。”

2012年末,*ST珠峰间接控股股东上海海成集团与东方国际上海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的10亿债务诉讼和解,这使得这块外贸资产的最大一块障碍被顺利清障。“但涉及人的问题可能比较复杂,并且我们的体量和当年不一样了,五家公司注入进来之后现在的利润有1个多亿,而外贸资产的利润可能只有一两千万,已经算不上是重大资产重组了,这件事情和国资重组不能混为一谈。并且国资重组目前可能是在集团层面,推行到上市公司,尚需一段时间。”

其他多家公司的变动则多仍停留在股东层面,变动很巧合地都发生在8、9月间:长江投资的二股东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8、9月间共减持了公司760万股,董秘朱联表示:“国资改革的版本听说了很多个了,你看的是哪一个版本?改革长远来看是大方向,现在也很难说是利好还是利空。”

申通地铁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9月通过上交所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公司股份700万股,累计减持比例1.466%,董秘孙斯惠表示:“没听说,没看到这个文件,对整合亦不知情。”

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锦江投资在9月2日至10月15日期间遭大股东减持994.3万股,公司自身亦统一处理了上海万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50%股权,挂牌底价为评估价人民币13.2亿元。证代黄跃冲告诉记者:“各种说法一直就有,乱七八糟的信息不做评论,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反正我们是没接到什么正式文件。”

同一集团旗下的锦江股份在2013年9月11日至9月30日出售长江证券股份1600万股,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取得投资收益1.04亿元,其间还获准发行15亿公司债,董秘胡暋表示:“名单在报纸上看到的,我们上市公司不清楚这个事情,长江证券这几年陆陆续续就在减持,没什么特别,和这个事情一点关系也没有。”

股权激励寻突破

氯碱化工近期亦是整合动作不断:11月23日,公司宣布转让上海天原集团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90%股权,以9920万平价转让给大股东华谊集团,此举将获得投资收益超过7000万。同日,氯碱化工又宣布3000万增资华谊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并收购华谊旗下的上海涂料公司D4-2地块的在建工程用于自身的氯化聚氯乙烯项目建设。

在市场人士看来,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化工航母”,华谊集团旗下拥有三爱富、氯碱化工、双钱股份3家上市公司。华谊集团目前已被上海市国资委圈定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六大试点集团之一,旗下主要资产除上海焦化外,还有吴泾化工、华原化工。其中,吴泾化工总资产20亿元,净资产13.7亿元,主营醋酸及其衍生物等;华原化工主营各种化学品,注册资产1.5亿元,年工业总产值近7亿元。氯碱化工未来究竟怎样整合?记者致电至董秘,其电话却无人接听。

上海建工则是在激励机制方面打开了一个突破口:9月16日,长江养老保险为上海建工集团激励基金计划中确定的激励对象,新设专门投资账户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将缴费资金的80%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另20%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上述产品配置的权益类资产为公司股票,固定收益类资产为公司相关债券、衍生品种及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

上海建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激励基金早在2012年就开始做了,具体你可以看一下3月份当时的公告,提取净利润增长额的不超过10%作为激励基金,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和营业收入达到一定的标准之下,长江养老保险只是对激励基金的一个落实。而至于你说的首批整合名单的事情,我这个层面确实没看到。”

名单当中的百视通在12月12日也提出了中长期激励基金计划,以超额利润分享为激励方式,基于公司当年净利润增量的一定比例计提激励基金,逐年分批发放。该方案将在一周后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作为增加的临时提案接受股东的检验。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份临时增加的提案被临时撤下,“由于公司的中长期激励事项需有全面的总体安排, 经研究提议撤销”,究竟是有何总体安排,是否意味着公司近期会有大的重组动作?记者询问证代嵇菲菲,她表示:对该问题不方便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