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QE加速退出预期增强 美元牛市或即将开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QE加速退出预期增强美元牛市即将开启?

严婷

[ 交易员和投资者们正密切关注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何时能再次超过3%。9月时这一收益率曾短暂超越该心理关口,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如果美债收益率正式突破3%将对经济产生广泛影响]

由于最新公布的美国企业支出和房屋销售数据向好,美联储可能加快收缩量化宽松(QE)的预期进一步确立,周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一线。

分析人士认为,世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会给美元走强的趋势提供助力。瑞信预测,2014年将是美元之年,美元牛市将从2014年开始,并将持续多年。

国债收益率将突破3%?

周二公布的耐用品订单和新屋销售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加速反弹,而此前一系列向好的经济数据已促使美联储在12月18日宣布即将在2014年1月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3.5%,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这表明企业继续扩大开支。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11月新屋销售数据仅比10月下跌2.1%。尽管速度下降,但是11月销售量仅次于10月,创下自2008年中期以来最高的新屋销售纪录。

本周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2.985%,创下今年9月6日以来最高点,收益率收盘报2.981%。债券收益率上涨意味着其价格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预期,更多向好的数据可能导致美联储更快削减购债,这将导致美债需求下跌。此外经济增长也削弱了投资者在疲软期购买国债的避险需求。这些都是推动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的因素。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开始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后继续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每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后减少10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首次缩减之后可能会有多轮进一步缩减跟进。他表示:“如果接下来的数据证实了委员会对就业和通胀预期的看法,那么我们将在未来的几次会议中进一步放缓债券购买的速度。”

自美联储今年5月第一次表示可能将要缩减QE时,市场就开始预期美元走高,市场利率因此开始上涨。到目前为止,三十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比年初上升超2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比年初涨了一倍多。

交易员和投资者们正密切关注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何时能再次超过3%。9月时这一收益率曾短暂超越该心理关口,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如果美债收益率正式突破3%将对经济产生广泛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美国企业和个人长期借款成本的基准,也会影响外国政府和公司销售以美元计价债券时的资金成本。

2014将是美元牛市开端?

从历史数据来看,高利率和强势美元有非常强的相关性。随着美联储宣布在未来几个月逐步缩减QE,市场预期资金将加速回流美国,这使得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两者走势的一致性目前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不断上上下下,瑞信的外汇分析师在最近的报告中依然坚定地认为,2014年是美元之年,美元的牛市趋势已经显现,它将从2014年开始,并将持续多年。

瑞信此前在报告中指出,美元对G10国家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已经稳定下来,尽管有时偏弱,但自10月中旬以来美元的趋势是走高。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会给美元走强的趋势提供助力。

首先,美联储已进入“后QE时代”,但日本央行很可能将在明年初加大其资产购买规模。其次,由于欧元通胀很低,欧洲央行不仅不太可能加息,还极有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此外,对澳元来说,澳大利亚的经济将经历一个大规模的再平衡,如果澳元汇率不能自行下跌,那么澳洲央行就面临降息来拉低汇率的压力。澳洲央行已于今年5月份和8月份两次下调利率,每次下调25个基点,目前隔夜拆借利率为2.5%。

这意味着,日元和澳元对美元的汇率可能会在明年有较大幅度的贬值,欧元也会紧随其后。

分析师们并不认为美元走强是昙花一现,他们认为2014年将会是美元大牛市的一个开端,这种牛市一般会持续6~9年。

瑞信称,通常这种趋势需要6个月时间才启动,因美元对利率的反应需要时间。在分析了美国最近利率走高的八个时期里(从1972年3月开始到最近的2004年6月),其中有七次,美元汇率在每个八年周期的第一年都会下跌,而后才开始走强。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