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源局:2014年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放第一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明年严控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本报记者王秀强北京报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能源系统也在为明年工作定调。日前,国家能源局召开2014年能源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省份、中央企业、行业协会对2014年能源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专家透露,这次座谈会是为即将召开的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做准备。按照惯例,能源工作会议在每年1月10日左右召开,安排当年能源工作重点任务。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上述座谈会上称,2014年能源工作将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保供给、惠民生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此次能源座谈会透露的信息是,围绕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等四个目标,2014年能源工作有九大任务。

除增加国内油气资源供给、发展绿色能源、深化国际合作、加强能源科技创新等一以贯之的工作外,“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被国家能源局放在第一位。在国内能源供应难有大规模增长的前提下,粗放的能源消费方式将受到制约。

前述专家介绍,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2014年能源局将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及配套政策,促进能源结构优化。预期内容将包括,严格控制煤炭产能过剩,强化能耗控制硬约束,对能耗、电耗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产能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

“监管”是国家能源局重组后的一个高频率词汇。毫无疑问,能源市场监管也将是明年的重头戏。

按能源局职责与权限,其监管范围由电力扩展到油气、煤炭、新能源等领域。监管内容也由市场交易监管、成本价格监管、输供电监管、节能减排监管等领域,扩展到对能源规划、产业政策、行业计划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管。

监管范围包括未纳入国家电力建设规划的项目和未批先建项目,以热电联产名义建设的低效小火电项目,自备电站、天然气发电项目开工新建情况,煤改气、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气源落实情况,供气合同签署情况。

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中,体制机制改革位居后列,并冠以“积极稳妥”的基调。这或许在某种意义上释放出改革任务艰巨,改革难以大跨步推进的讯息。在2013年初的能源工作安排中,能源局曾提出修改完善《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明确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但时至今日,这份顶层设计的文件尚未面世。(编辑肖欣欣李关云)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