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卓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是完善我们基本经济制度一个着力点。”

张卓元表示,因为现在国有企业大部分都已经实行股份制了,所以跟这个相适应的就是说,国资委主要不要再去管企业了,应该是管资本。应该根据国家、全民的力量来优化你的国有资本的配制。

“加快非公经济的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论断上有两个比较重要的突破,一个就是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两个都是对非公经济一个非常明确,而且对非公经济论断上跟过去相比也很大进步。 对公有制经济不可侵犯,对非公有制经济更不可侵犯。这对非公有制经济财权,财产权应该得到跟公有制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保护,这个也是很重要的。这对今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张卓元说道。

对于三中全会对于国有企业到2020年上缴30%收入红利的改革决定,张卓元表示,“这反应了各方面合理的诉求。特别是老百姓对于国有企业,它赚的钱,既然现在赚那么多钱,应该更多用来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是非常合理的要求。”另外,张卓元还透露说,关于这个30%的数字,从第一稿开始就有,“很多起草组的成员都怀疑这个数字到最后还能留住吗?知道会有相当部分人的反对,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