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荣融、张文魁力挺民企占主导的混合所有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国企改革“去魅”圆桌论坛上,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国企改革速度、混合所有制谁在主导等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对于国企改革速度,李荣融表示,路总得一步一步走,但是在中国的路怎么走,那是一个大问题。走快了翻车,走慢了也不行。而张文魁对此表示,目前中国不是走快了翻车的问题,目前最大的状况是——堵车。

对于在混合所有制中国企股份应该占多大比例上,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在企业当中的股比用不着70%到75%,国有股比应该下降,多数国企股份都可以降到20%以下。

张文魁指出,对于大部分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而言,混合所有制是个中间状态,而不是终极状态。他说,“如果选择宋志平董事长这种混合所有制,我还是更愿意选择柳传志式混合所有制,联想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他解释道,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是民企民资带头,但是经营权还是没有对民间开放,而是掌握在国家手里头,民企是“带枪投靠”。

宋志平反驳道,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国有股份已经在30%左右了,最近又要收购几家企业,再一混合就达到20%了。民企不是带枪投靠,因为混合所有制里边,大家是股权说话,是股本说话的。所以不存在是国企吸收民营企业是来投靠,如果要是投靠的话,民企就一哄而散了。

对于混合所有制,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也表示,我倒是也要推荐马云。李荣融表示,牢牢要记住的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无论哪种形式,说国有也好民营也好,混合也好,核心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哪个效率高按照哪个走。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