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成钢谈土地市场化:政府干预不是把所有权拿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谈及政府与土地市场的关系时,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教授表示,现代化过程中,政府需要干预土地市场,但关键是政府如何干预。政府干预不是把所有权拿走,政府干预的手段是区域规划。

“以硅谷为例,在硅谷,地方政府有对硅谷的区域规划,用区域规划的方式来保证硅谷的简括发展。再比如波士顿地区,也是如此。我之所以举这两个例子,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是真正的现代化的最前沿的地区。全世界的高技术,全世界的生物技术,今天我们中国人民最关心的就是我们如何能够继续向前发展,如何能够持续的发展,能够创新的发展。我们去看一看那些制度是什么样子的,政府的干预是在保护市场经济,用区域规划的方式保护市场经济,保护环境。”

许成钢指出,全世界的现代化的有基本规律可循,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土地私有化。早在洛克,亚当斯密的时候已经讲的非常清楚,全世界的历史基本上这样的规律。虽然细节可以有变化,但是基本的规律是没有变化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 “过去苏联搞农业集体化,结果是什么,大批的人饿死,农业大规模下降;中国大规模农业集体化的过程,造成后果也一样。1959年1960年发生的事情,完全是和大规模农业集体化一起的。这里面最重要是,全世界农业最发达的国家有哪一个是大规模农业集体化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