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晖:中国政府把土地等更多权利交给集体 没有坏处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土地改革待破局的论坛中,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就此展开了讨论。秦晖表示,农民如果愿意把自己的土地合并在一起,在任何市场经济的国家都不会有妨碍的,在美国也不会有妨碍的。何必要另外造出一套说辞,就假定如果政府不加以规定,地权一旦交给农民,所有的集体都会在一瞬间解散。他指出连美国的农民都不是这样的,何况中国农民。把权利更多的交给集体,没有坏处。

“但是如果这些人是愿意自己待在一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强制说你们不能在一起。我一直强调世界上从来没有市场经济国家禁止公有制的,只有计划经济国家禁止私有制。只是进行强制性的公有制,用政府的权利把你的财产没收了,这种是不允许的。假如大家愿意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合伙,拿出来搞所谓的规模经营。哪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对此有妨碍呢。”秦晖进一步强调说。

他提起了当年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什么卡贝、欧文都是跑到美国做实验而且这个实验做失败了,也不是受到的谁的禁止,他们散伙也是自愿的。如果私有制集体化这个名词都被认为有意识形态的痕迹,他认为最简单的说法是我们要把土地的权利更多的交给农民,由农民来决定。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