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永定:美国在华投资收益33% 中国在美收益2%到3%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金融自由化挑战”圆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称,2008年根据美国CON的统计,美国在中国的收益是33%。而我们在美国的资产收益率只是2%到3%。

余永定分析称,中国有两万亿的净对外债权,这是中国的财富。既然是财富,是可以给你带来收益。但是我们的利息收入是负800亿美元。就是说我们借给世界钱,结果不是给自己带来收入,而是给人家付利息,这种情况不能继续下去了。

产生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买进美元,平抑人民币汇率。结果是把我们挣来的钱变成了美元外汇储备,也就是说主要用于买美国国券。这样资产收益是非常低的。

另一方面我们引入外资,外资的代价是很高的,2008年根据美国CON的统计,美国在中国的收益是33%。同年做了一个调研,矿物公司在中国的平均回报是22%。一方面我们的资产在美国的收益率是2%到3%。

余永定称,我们海外资产的回报率非常低,我们对外的负债成本非常高。所以尽管我们有净的债权,我们还要给人家付息也不是什么特别奇怪的事情。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