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永定:更同意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说法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金融自由化挑战”的圆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表示,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称,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此,他更支持原先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他强调说,所谓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必须要有前提条件:第一,要有个市场;第二,市场不存在严重的扭曲。

“如果没有市场那谈不上,没有任何管制及没有这个市场,哪去买哪去卖去。还有一个如果市场存在着严重扭曲,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肯定是导致资源的错误配置。我们在理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句话的时候不要忘记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加紧对于市场的建设,加紧完善市场,让市场尽量的减少扭曲。”余永定解释道,“这个时候政府的作用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需要银监会、保监会,央行去帮助金融机构来建立这个市场。完善这个市场。消除市场的各种扭曲,否则的话我们会南辕北辙。”

余永定指出,目前中国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弊端。“股票市场咱们就不用说了,诸位都买股票你们都比我清楚,我本人从来不买股票,所以我从来没赔过钱。”他笑称。

“货币市场。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什么呢,我们的货币市场,我们的金融机构,我们的金融产品都存在着什么,需要加以规范和发展的问题。只有在解决这种问题之后,我们才能谈得上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且是好的决定性作用。”余永定强调到。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