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永定:金融乱象必须整顿 否则将导致金融危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圆桌论坛三“金融自由化挑战”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表示,中国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弊端。

货币市场存在着大量的金融乱象,必须加以整顿,否则伴随着利息率自由化导致的利息率上升会对中国的金融稳定产生严重的威胁,甚至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

余永定说,利息率自由化并不意味着市场可以自动找到金融资产的合理价格。合理价格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利息率自由化只是金融市场建设的催化剂,中国金融市场建设任重而道远。

鉴于此,余永定说,中国应该健全反应市场供应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建设一个完善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重要条件。就是说没有这样一条收益率曲线,国债收益率曲线,就是无风险收益率曲线,没有这么一条曲线。没有短期的银行间的拆借利息率,美国有一个短期的拆借利息率,也有它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利息率市场是是无从谈起的。

他指出,目前30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2点多,两个多百分点,不到三个百分点。在十年前是五个百分点,现在比过去低了两个百分点。不过,图表显示六月份,银行间拆借利益率暴涨。这说明我们的国债市场我们的金融市场非常浅。它不是深的,它没有大量的供求来稳定它,是非常不稳定的。

“价格一会儿是这样,一会儿又是那样,两个月之间价格的变动,比人家十年间的价格变动还大。在正常情况下应当是相当稳定的。当央行调整它的货币政策的时候,它才是阶梯式的变化,而不像咱们这样突然就上去,这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市场有问题。六月份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怎么回事,有人说流动性少了。流动性多少有一个简单的尺度,就看看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里一个非常大的部分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这就是基础货币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加上流通的货币,这就构成了流通性的最最主要的部分。我们跟美联储、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相比,蓝线是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它的SIZE是远远超过了其它发达国家。”余永定进一步解释说。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