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财经峰会“改革动力奖”激励中国改革者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12月27日,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圆满举行。在当晚举行的晚宴上,峰会主办方向为中国改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一项特别大奖——“改革动力”奖,旨在通过这一奖项向那些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思想领跑者致敬。

获得本届凤凰财经峰会改革动力奖,受到主办方致敬的有: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益组织壹基金、天则经济研究所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杜润生。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晚宴致辞中表示:中国的改革事业犹如一部史诗,改革者前赴后继。今年适逢改革开放35周年,中国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动力”颁奖这一行动,可以激励更多的国人身体力行,投身到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去。

本次“改革动力”奖共设有六项大奖,分别是最具改革动力经济学家、最具改革动力金融家、最具改革动力企业家、最具改革动力公益组织、最具改革动力民间智库和一个特别致敬奖。其中“2013改革动力奖•经济学家”颁发给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对他在过去35年中为中国经济改革所做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致以崇高敬意,吴敬琏作为中国经济学界泰斗,为推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近年来,虽然年届已高,他依然坚持不懈的为推动中国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不懈努力着,令人钦佩。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被授予“2013改革动力奖•金融家”这一奖项,该奖项的上届获奖者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姜建伟为人低调务实,带领工行从一家传统的国有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跻身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在他的带领下近年工行顺利推进国际化战略,并成为全球系统性银行之一。姜建清尊重市场规律、不计个人得失,以“干银行就像跑马拉松”的坚韧,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走出了一条新路。

主办方将“2013改革动力奖•企业家”颁发给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王健林带领万达集团从大连的一家小国企,经过25年艰苦创业,跻身于国内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在这25年中,万达进不断的对自身商业模式颠覆创新,从大连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从一家地产公司逐步向涵盖地产、文化、旅游、商业的综合型企业发展,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万达集团是中国35年改革开放历史中中国企业的典型代表,它的成功是对市场力量最好的诠释,而王健林作为万达的领军人物,其智慧和魄力塑造了万达的成功之路。

作为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壹基金被授予“2013改革动力奖•公益组织”大奖,壹基金是公民慈善模式的先行者,打破了政府垄断公益的旧制度,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重大灾害中,壹基金为民间公益组织救灾机制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尝试和探索,它的“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壹基金的出现和发展见证中国民间

力量和公民社会的崛起,而它引进企业家团体和不断完善的治理结构,对于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和透明度,具有重大的标杆意义。

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茅于轼先生则代表天则领取了“2013改革动力奖•民间智库”奖,天则经济研究所坚持独立自由的学术理念,20年持之不懈的研究和传播市场经济理念,茅于轼和他的团队为中国市场经济力量的成长和中国思想市场的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将这一奖项颁发到了茅于轼手里。

最后一项大奖“2013改革动力奖•特别致敬”授予了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杜润生。杜润生被誉为“中国农村之父”,正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中国农村打破人民公社的制度桎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才在中国广大农村全面铺开,为中国经济改革打开了关键缺口。而当年经过他简拔的青年才俊,现在很多都是中国下一轮改革的领军人物。“桃李满园续改革、鞠躬尽瘁润苍生。”,101岁的杜老获得此次特别致敬奖实至名归,而他的改革精神也将激励后来者不断前行。

主办方表示,“改革动力奖”获奖者不仅是中国学界、商界、政界的精英,也是思想的领跑者。今天我们可以很有底气的说,“改革动力奖”经得住历史、时代的检验,同时也承载着改革的使命。获奖者们不仅是冲破观念枷锁的思想者,也是突破现实禁区的行动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播下了市场的种子,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而通过这一奖项的设立,会激烈更多的改革者加入他们的行列。

2013凤凰财经峰会•改革动力奖获奖名单

2013改革动力奖•经济学家:吴敬琏

2013改革动力奖•金融家:姜建清

2013改革动力奖•企业家:王健林

2013改革动力奖•公益组织:壹基金

2013改革动力奖•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

2013改革动力奖•特别致敬:杜润生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